•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北孔庙举行隆重释奠典礼纪念孔子诞辰

2018-09-29 09:1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台北9月28日电 (记者 邢利宇 杨程晨)台北市各界纪念孔子诞辰释奠典礼28日上午在台北孔庙隆重举行。

  6时许,孔庙大成殿前,随着钟鼓声响起,分别身着深紫、朱红、鹅黄色传统服饰的礼生、乐生、佾生,依序出场,立于大殿丹墀两侧。

  典礼开始,鼓初严、鼓再严、鼓三严、执事者各司其事,纠仪官、陪祭官、分献官、正献官就位,启扉、瘗毛血、迎神、进馔、上香、恭读祝文、献礼、饮福受祚、送神、撤班等37项仪程,一一举行。约1小时30分钟后,典礼完成。

  据了解,台北市孔庙所传承的释奠典礼是目前保存完整的三献古礼。典礼彰显着丰富的人文美学与礼仪层次,吸引不少民众前来观礼。

  此次释奠典礼上,台北市长柯文哲再度出任“正献官”,孔子第79代嫡孙孔垂长担任“奉祀官”。孔庙所在大龙峒地方士绅与明伦高中学生担任“礼生”,台北市重庆中学学生担任“乐生”,“佾生”则由已有88年传承历史的大龙小学佾舞队担纲演出。典礼所用馔品,由台北开平餐饮职业学校师生花费一周时间精心制作而成,耗材26种,总计187道料理。

  主办方表示,希望维持祭孔大典的文化传承,展现中华传统尊师重道的文化与精神。

  典礼结束后,古香古色的限量“中庸智慧笔卷”供观礼民众现场免费领取。笔卷外皮烫印中庸第二十章经典古文,实用并具收藏价值。庙方同时分赠“智慧糕”,寓意分享孔子加持的聪明智慧。

  据悉,为分享释奠大典的喜悦,台北孔庙还将连续三天举办AR(增强现实技术)论语克漏字互动游戏,寓教于乐。

  台北孔庙始建于1879年,甲午战争后被日军损毁。1927年,孔庙由民间重建。新建筑参照山东曲阜孔庙,融合闽南建筑风格,洋溢着古老而浓郁的儒风。(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