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告别温暖乐观的王老师——两岸各界人士送别王津平

2019-09-12 08: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9月11日电 题:告别温暖乐观的王老师——两岸各界人士送别王津平

  作者 李晗雪

  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原主席、台湾中华基金会原董事长王津平9月7日病逝,享年72岁。消息有些突然,但各地故友、学生和数百位两岸各界人士,仍在10日清晨雨中赶到,一起向他告别。

  灵堂中陈列着洁白花圈。来宾在静穆的哀乐中,两两走进灵堂,向逝者鞠躬致悼。

  记者说。

  王津平1946年出生于台北,曾就读于淡江大学,1972年赴美留学,期间投身海外保钓运动。1975年,他回到母校淡江大学任教,并参与编纂爱国进步刊物、校园民歌运动、老兵返乡运动等社会活动,成为当时台湾爱国青年的重要引路人。

  1988年,王津平参与发起成立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先后三次担任联盟主席,发起、组织了爱国游行、两岸研讨会和各类交流活动。

  纪欣回忆,上世纪70年代末,她还在美国留学时便已听说王津平的事迹。当时台湾的政治氛围并不好,但王津平总是很乐观。“也是他这样的勇敢、热情,才能吸引年轻人参加统一联盟的工作。”

  纪欣说,王津平爱唱歌,在各种聚会场合,常常带领大家唱起《我的祖国》《少年中国》等歌曲。

  追悼活动结束时,有人在细雨里唱起歌谣,送别最后一程。

  十余位来宾参加了随后的追思会。回忆起与热情天真的王津平平生交往的很多趣事。

  台湾地区政治受难人互助会总会长蔡裕荣说,王津平是他的爱国主义启蒙者。1976年,19岁的蔡裕荣慕名找到年轻老师王津平的宿舍,从此成为课后和夜间跑到王津平宿舍聚会讨论的众多学生之一。

  蔡裕荣说,在那时白色恐怖氛围下,讨论只能点到为止,而王津平常常在临别时塞来一两页影印的资料、杂志。“他不断给我们鼓励和帮助,要我们相信这个社会会更好,但是每个人要努力。”

  “在困难、逆风、四处都是压力的时候,他是爱国运动道路上温暖人心的力量。”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副主席李尚贤因哽咽略作停顿,说应该把王老师那颗温暖的心传递下去。(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