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青钟秉杰:我在这里成家立业,我会成为新重庆人

2019-09-11 08:44:00
来源:海峡新干线
字号

  台青简介:

  钟秉杰,台湾设计师,主打室内设计和装潢。2011年,他来到大陆,第二年选择在重庆扎根。从为别人打工到自己创立公司,重庆这个“魔幻”的城市带给他的,不仅是眼界、经历、能力的成长,更是打开了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口。他热爱重庆,深信自己将会是一名“新重庆人”。

  01

  高速发展的重庆市场

  这里有我渴望的舞台

  2012 年,已经在台湾有设计工作经验的钟秉杰被公司派到重庆负责五星级酒店、售楼中心等大型工装项目的设计案。作为一名青年设计师被委以如此重任,这是此前他在台湾不敢想象的。对此,钟秉杰认为相比于台湾,大陆的发展环境更好,自己也很适应。

  台湾现在市场太小,总共在岛内常住的可能就 1600 万人,这种情况下我说句实在话,如果还待在台湾的话,我根本没有机会去设计五星级酒店。因为在台湾这种机会都只会由老一代的设计师去“卡位”,轮不到我这样的年轻人。但是我来到大陆之后就发现,自己在这边获得的养分一直很充足而且是不断增长的。我 2011 年来到大陆,五年时间里我的业界经历就已经很完整了,所以现在自己才能够白手起家自立门户,这也是一个比较成熟的职业发展方式。

  来到重庆之后,重庆人的性格、当地的美食、山城立体魔幻的交通都让钟秉杰痴迷。他觉得冥冥之中,自己与重庆有一种妙不可言的缘分,暗下决心留在重庆发展。

  2015年,钟秉杰和重庆的一名女孩相恋结婚,之后他做出了一个人生重大决定:自己创业。

  02

  创业没有回头路,接地气,

  靠自己是融入舞台的切实方法

  面对大陆“看得到的市场和舞台”,钟秉杰把自己的工作节奏拉得很紧,“这样我的成长才会突飞猛进,因为我天天都在忙,都在做项目、做业务、做设计。简单讲,我在重庆一年,胜过在台湾两年。我跟在台湾的同行讲,他们也认为我这个观念是正确的。”

  创业初期,企业知名度不足,难以获得业主信任,钟秉杰在第一年只接到一个小订单,但他没有放弃。钟秉杰说:“我先从小小块做起,做一块玻璃,做一面墙的瓷砖……”逐渐让业主了解自己的实力,积累自己在业主中间的口碑,也逐步调试自己的装修厂商、工作节奏、执行力度,他说——

  这个过程会比较辛苦,但当你把所有的苦都吃完之后,你会发现没什么好觉得辛苦的,因为这些都是正常的例行公事,累了就去睡,醒了就继续奋斗。

  即便最艰难的时候,钟秉杰也没有想过回台湾。

  如果你一直往后看,想着说那我回台湾好了,你面对困难就只会退却,就根本没有拼搏的精神了。所以我一直告诉那些台湾的年轻人,哪边有市场就往哪边走,年轻人就得这样子去拼搏。当初我也有给自己讲过要破釜沉舟,就是不想回台湾。我在这边做的项目与经验已经达到不同的级别和市场观,而且还能够赚到钱;回去台湾做不是不好,而是市场与供需不匹配。那我回台湾干嘛?

  如今,钟秉杰已经在本地的同行和业主中间建立起了良好的品牌形象,他也开始有意识地做更多推广的工作,常常参加业界的交流活动,与本地设计师分享彼此的思路与经验——

  在这种沟通交流中,我们之间就形成了某种形式的交换,因为你是当地的设计师,你可能更懂当地行业内的做法、程序,我则是把我在台湾和沿海各地做设计的好的经验和想法跟你做交流,大家都有成长。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