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福州城区内天后宫妈祖神像首次巡安台湾

2019-08-06 12:3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8月6日电 ( 钱颖曦)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6日透露,该天后宫5日组织两岸同源信俗文化交流团赴台湾学习交流。

  当天,交流团一行到达台中大甲镇澜宫,就榕台妈祖文化与有关同源信俗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飞鱼服、大帽、明圆领、水田衣、明制云锦麒麟袍……身着明制祀典衣冠的仪仗队,出现在台中大甲镇澜宫的门前,护卫着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身穿明代命妇品服麒麟袍的软身妈祖神像参访镇澜宫。台湾妈祖联谊会会长、大甲镇澜宫副董事长郑铭坤等人热情接待。

  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相关人士称,此次巡游,是福州城区内天后宫妈祖神像第一次巡安台湾、也是茶帮妈祖第一次巡安台湾。

  妈祖分灵至台湾,最早可追溯至明代。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与上海神仙画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琛老师历时近一年,复原完成一幅明代制式的妈祖画像,此次将此画像分灵至大甲镇澜宫。该画像采用工笔重彩技法,并复原明代仕女图中特色的“三白妆”。

  同时,大甲镇澜宫亦分灵一尊妈祖神像,由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迎请回福州。

  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表示,闽台各地商会多为妈祖宫观,这是妈祖作为水上贸易保护神的印记,福州的妈祖正是财商妈祖,代表了闽商的开拓精神。此次参访,福州三坊七巷天后宫作为福州老城区内唯一的天后宫,作为茶叶贸易的茶帮妈祖,向台中大甲镇澜宫全面展示了福建的闽商妈祖信仰文化。

  大甲镇澜宫迄今已有200多年历史,因信徒众多、香火旺盛,庙体一再整修重建,呈现出今昔交错、华丽与古朴杂揉的瑰丽面貌。宫内有多件古物流传至今,例如乾隆时期的“护国庇民”“佑济昭灵”古匾,光绪帝赐的“与天同功”古匾,以及“诚求立应”“慈光普照”“功恭功一”等,都是自清朝保留至今的古物。(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