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学生在川实习大熊猫保育 台湾学生:友谊刚刚开始

2019-08-17 09:0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成都8月16日电 (王鹏)“欢乐的时光总是短暂,几天的时间里,我们跟大熊猫亲密接触,一起制作影片,这样的机会真的很难得。”16日,在成都谈及一周来与大陆同龄人一起体验当大熊猫“奶爸奶妈”的经历,来自台湾的大学生韩松庭说,与大陆同学的友谊才刚刚开始。

  8月11日至18日,“第四届两岸学生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在四川举行,本届活动主题为“看熊猫·看四川”,围绕“开展大熊猫保育体验、探秘大熊猫国家公园、拍摄大熊猫宣传影片”展开,共有来自两岸20所大学的32名大学生参与,其中16名大学生来自台湾。

  为期8天的行程中,两岸大学生前往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都江堰繁育野放研究中心(熊猫谷)、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基地,开展大熊猫保育知识学习、爱心饲养体验等,参观了都江堰水利工程、广汉三星堆博物馆,同时了解汶川大地震的灾后重建新貌,还深入台湾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了解四川双创机遇等。

  在16日举行的结营仪式暨成果发表会上,两岸大学生分别用熊猫和人文主题,分别展示活动期间拍摄制作的《团子侦查记》《熊猫说》《古今川色》《向往成都》等4部宣传影片。

  “我们利用三天的时间齐心协力拍摄制作了影片,虽然活动即将结束,但结束是许多事情的开端。”韩松庭说,台湾同学与大陆同学的友谊才刚刚开始,对四川的认识也刚刚开始。

  “印象最深的是给大熊猫制作窝窝头,清理圈舍,还品尝了麻辣火锅,都是很难忘的体验。”台湾大学生蔡静宜说,自己是第一次来四川,回到台湾后自己会给亲人朋友分享此次经历,“未来有机会还要畅游天府之国”。

  已连续四届参加活动的台湾学生领队蔡老师表示,以认识大熊猫为契机,两岸大学生来到四川了解古今,品尝四川美食,成为大家生命中一段美好的经历。“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两岸同学对彼此有更深的认识和理解。”

  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赵宇表示,本次活动较前三届有更多创新,两岸学生混合编组,搭档行动,并鼓励大家用短视频等新媒体形式生动形象表达所得所想,有利于加深两岸青年融合并持续提升四川“大熊猫之乡”美誉度。他还希望大家延续友谊,期待今后有机会成为工作伙伴、创业伙伴、精神伙伴。

  “两岸学生大熊猫保育实习体验营”是四川省自2016年以来围绕大熊猫持续举办的两岸青年交流品牌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已有两岸20多所大学88名学生参与了活动。(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