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9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举行 台青分享登陆“获得感”

2019-08-08 09:1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8月7日下午,2019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中国台湾网8月8日福州讯(记者 王怡然) 8月7日下午3点30分,伴着台湾泰雅族舞蹈和福州本地舞狮表演的欢快鼓点,2019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举行。

  作为第七届海峡青年节重要主场活动,峰会以“追梦?筑梦?圆梦”为主题,通过展示台青在大陆就业创业经历、两年青年交流合作故事,以及发布台青实习就业信息和两岸交流活动等,反映台青在大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同时彰显福建作为台青登陆第一家园的独特优势。

  中共福建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全国青联副主席李嵘,台籍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名誉研究员凌友诗,中华青年发展联合会理事长王正以及来自台湾地区的嘉宾和两岸青年代表近1500人出席峰会。

  王宁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和福州市,对来榕参加海峡青年节的两岸青年表示欢迎。他说,衷心希望两岸青年以海峡青年节为纽带,加强交流交往,深化情感交融,促进心灵相通,共担时代重任,共促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同为完成祖国和平统一大业不懈奋斗。热忱欢迎更多台湾青年来到清新福建、有福之州,一起追梦,一起筑梦,一起圆梦。

  龙明彪在致辞时表示,青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两岸关系的未来寄希望于两岸青年。多年来,青年已成为两岸交流中一支不可或缺的生力军,在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实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中承担着越来越多的责任,作出了重要贡献,只要两岸青年携手同行,必定能不断排除前进道路上的障碍,必将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王正表示,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是最幸福的,因为从中央到地方,各省市都有系统配套的政策、具体服务的部门、友善亲切的环境,来支持台湾青年的学习实习和就业创业,尤其是福建省和福州市更是两岸青年共同“追梦、筑梦、圆梦”的第一家园。从去年2月28日国台办出台“31条措施”,到福建省的66条措施,再到福州市的68条措施,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在福建、在福州的发展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助力。

  为庆祝海峡青年节的举行,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和台湾艺人凌峰还分别为峰会发来祝贺视频。洪秀柱期许两岸青年一起追梦,合作逐梦,共同圆梦。凌峰说,青年创造时代,时代创造青年,没有先进性的青年,就不可能有先进性的中国;我们希望有一个先进的中国,因此必须要有一些先进的年轻人。

  峰会现场,“融融发布厅”发布了福州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43条措施、福州台湾会馆重建,以及下半年大陆台青实习就业及两岸交流活动等信息。

  峰会还特别邀请了5位在大陆打拼的台青代表,从求学实习、就业创业、婚姻生活等方面,做了具有“获得感”的分享。

  许君豪曾经是台湾偶像男团“可米小子”的主唱,2004年来到大陆,在四川大学华西口腔医学院学习,毕业后前往德国攻读硕士,学成后回到成都,目前是好牙医口腔联盟诊所的院长。今年,他的第三家诊所即将开业。他说,选择成都作为创业地点是因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巨大机遇,希望“越来越多的台湾朋友可以在大陆实现一个属于我们中国人的梦想。”

  台湾网红Vlogger韩亚诺今年24岁,职业是演员、模特,他曾参演过周杰伦为主角的SONY Xperia广告,以及大陆偶像剧《幸福,近在咫尺》。他说自己现在用vlog记录每一次在大陆旅行的所见所闻。

  台青黄柏钦和妻子姚佳玲都是在福州任教的台籍博士,他们的两个儿子也在福州就学。黄柏钦说,两年前福建高校面向台湾招聘人才,促使他萌生来大陆的念头。两年来,他们夫妻的感受是,在大陆可以好好做科研,并享受教学的乐趣。

  首批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的台青范姜锋十年前被公司派到厦门,他称自己是台青摆渡人,他创办的厦门启达台享创业服务有限公司三年来已促成7000名台青来闽交流,300名台青、150个项目在闽落地,还申请到700万元台青创业就业补贴。

  台湾屏东青年邱庆龄说自己来大陆八年最大的收获是认识了现在的妻子、福建姑娘梁乃娙。梁乃娙说,每次回台湾,都会跟屏东的家人朋友分享在大陆的生活,受他们夫妻影响,身边越来越多的台湾朋友选择来大陆发展、生活。

  为扩大峰会在台青中的影响力,峰会组委会还在台湾和成都增设了两个分会场。会上,主持人现场连线台湾分会场嘉宾罗鼎钧和成都分会场嘉宾李伟国,请他们二人分享在大陆的经历。

  罗鼎钧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台籍博士生,他介绍了自己创办“两岸青年”微信公众号,拍摄“两岸族的故事”视频,撰写台青在大陆就业创业状况的论文等情况。李伟国是台湾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华灿工场合伙人兼总经理,他分享了自己抛弃台湾舒适圈,来大陆创业及扶助其他台青创业的经历。

  峰会最后在一曲由台青代表和两岸青年音乐人共同演唱的《新爱拼才会赢》中圆满结束。(完)

  8月7日下午,2019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8月7日下午,2019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峰会现场,“融融发布厅”发布了福州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43条措施、重建福州台湾会馆,以及下半年大陆台青实习就业及两岸交流活动等信息。(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8月7日下午3点30分,伴着台湾泰雅族舞蹈和福州本地舞狮表演的欢快鼓点,2019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举行。(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8月7日下午,2019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举行。首批获得“福建青年五四奖章”的台青范姜锋分享自己在大陆就业创业经历。(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8月7日下午,2019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台湾屏东青年邱庆龄和妻子、福建姑娘梁乃娙,分享两岸婚姻故事。(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8月7日下午,2019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举行。台青代表和两岸青年音乐人共同演唱的《新爱拼才会赢》。(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8月7日下午,2019海峡青年(福州)峰会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开幕。峰会最后在一曲由台青代表和两岸青年音乐人共同演唱的《新爱拼才会赢》中圆满结束。(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