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研讨会在厦门举办

2019-08-08 08: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研讨会8月7日在厦门召开。(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中国台湾网8月7日厦门讯 (记者 李奕均)2019年8月7日,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研讨会在福建厦门召开,两岸有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科研机构、能源企业、专家学者等方面的代表,进行广泛深入的研讨交流。

  “经济要发展,电力需先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庆波在致辞中指出,两岸电力工业各有优势,以电力合作为先导,打造绿色低碳、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的两岸能源合作体系,是两岸能源合作的有效途径。

  金门、马祖主要依靠柴油发电机发电,可靠性较低,污染较为严重。金门、马祖周边拥有较丰富的风电资源,但是由于风电的波动性,同时金门、马祖用电规模较小,满足不了风电规模化开发后的电力供需平衡要求。福建与金门、马祖实现电力联网以后,依托电网互联的优势,可为金门、马祖风电消纳提供调峰,实现风电在两岸范围内统筹消纳,促进可再生能源开发与外送消纳。

  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林学理表示,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两岸不仅在历史和文化上有着密切的关系,而且在经济合作与互补上也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合作空间巨大。福建与金门、马祖电力联网将解决金门、马祖电网长期存在的“电力孤岛”问题,提高金门、马祖电网供电可靠性。

  金门、马祖电网规模较小,是典型的海岛孤网,抵御故障能力较低。联网工程将解决金门、马祖长期存在的“电力孤网”状况,大幅提升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降低用电成本,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升民众生活品质及发展活力。

  “‘四通’中的通水已经是进行时,”,金门县副县长黄怡凯指出,金门的城市电力需求越来越大,需要更大的电力系统来支持。希望电力供应系统经过整体性规划,可以获得充足的电力,更希望电力供给与需求可以得到合理规划,永续发展。

  马祖县政府参议刘润南介绍马祖县电力情况之余感慨,“通电不仅是生活需求的满足,也是牵起两岸的‘情网’,牵系起中华民族的感情”。他还表示“‘通电研讨会’具有历史意义,感谢大家劳心劳力,为金门、马祖的基础建设扎下根基。”

  本次会议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与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通过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推动两岸同胞的共同发展。(完)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赵庆波致辞。(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福建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林学理。(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金门县副县长黄怡凯。(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马祖县政府代表刘润南。(中国台湾网 李奕均 摄)

[责任编辑:李奕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