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广西籍陆配返乡创业忙 释放桂台农业合作新活力

2019-08-04 08: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桂林8月3日电 题:广西籍陆配返乡创业忙 释放桂台农业合作新活力

  作者 林艳华 欧惠兰

  仲夏的午后,原籍广西桂林的陆配王子祯笑意盈盈,在广西阳朔县忙着招呼前来体验台湾精致休闲农业的旅游者,她期盼有更多游客分享这种自然、健康、环保的生态农业。

  “山水甲天下的桂林有着超强的观光能量,而台湾有全球领先的精致休闲农业,我一直在思考如何将‘娘家’和‘婆家’优势结合,也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王子祯介绍,因为她先生是台商,她经常参加两岸经贸文化方面的论坛及交流活动,看到两岸日趋紧密的交流与合作,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决定。

  经过几年的参访学习与摸索,王子祯创办的台资项目“香草森林观光农业深度体验园”于2018年8月在桂林市阳朔县遇龙河畔开园迎客。占地500余亩的香草森林,种植了近百亩野姜花、粉黛子、波斯菊、食用玫瑰、薰衣草等几十种香草花卉,芬芳迷人。园中建设的星空窝成为网红民宿。

  王子祯表示,广西和台湾气候条件、自然资源等方面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台湾精致休闲农业在广西得到普遍重视和大力推广,释放出桂台现代农业合作特色和广阔前景。大陆为台胞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台湾创业者在广西桂林能找到自己的大舞台。

  目前,王子祯所经营的集农业种植、旅游休闲、劳作体验、课外教学、文化创作等功能于一体的生态体验园,研发了各种花茶系列、民族手工皂、民族手工布艺以及花卉深加工产品,赢得游客青睐,同时逐步构建起农场到餐桌的精致农业形态。

  近年来,像王子祯一样返乡创业的桂籍陆配还真不少,他们利用对故乡的了解和大陆不断出台惠及台胞的政策措施,回到家乡抢占商机,成为投资家乡的特殊群体,也成为台商投资桂林的有力推动者。

  原籍桂林的陆配、台商陆哗媗也选择回家乡投资创业,她将辣椒种植做成了大产业。今年,她所在的台企联合当地合作社,在桂林资源县、全州县和灌阳县共种植4000余亩辣椒,带动近2000农户开展辣椒种植,为当地民众拓展脱贫路径。今年5月份,她所在的公司还向桂林全州县白宝乡、东山乡种植户捐赠约1000亩价值80万元人民币的辣椒苗。

  为提高辣椒种植的技术含量,陆哗媗邀请毕业于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农园生产系的洪士人前来公司任职,指导当地民众进行辣椒种植。

  陆哗媗表示,公司已与销售商对接,对农民所产辣椒实施保底价收购,公司在资源县建设的加工厂已建成,农户种植的第一批辣椒将于8月进入成熟收购阶段。公司后期将继续引进台湾文创农业和加工业,提高资源县“焰玉”辣椒的附加价值。希望能以资源县车田辣椒种植基地为基础,创建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带动更多的台湾青年来桂林创业。

  原籍桂林的陆配李运娥创办的台资小微企业台湾贵族茶园,坐落在风景优美的桂林市区。李运娥说,2000年左右,她与丈夫将台湾贵族茶园品牌引进桂林回乡发展,得到了桂林台商、大陆消费者的认可,销售渠道从桂林周边逐渐拓展至湖北、天津等地。

  据了解,桂林市现有台资企业146家(含个体工商户)。桂林是广西对台经贸和人文交流最热络的地区之一。现在桂林嫁到台湾的陆配大约有1万余人。(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