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19“海峡两岸记者广西行”联合采访活动启动 关注“广西80条”

2019-07-23 09: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7月22日,2019“海峡两岸记者广西行”联合采访活动媒体见面会在南宁举行。(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摄影)  

  中国台湾网7月23日广西南宁讯(记者 王怡然) 7月21日,2019“海峡两岸记者广西行”联合采访活动在南宁正式启动,来自海峡两岸及香港的30家媒体45名记者将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对广西南宁、防城港、钦州、河池等地展开采访。在22日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晋柏表示,近年来,桂台经贸往来成效显著、人文交流不断密切、合作平台日益完善、政策措施不断优化。“广西80条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广西投资、创业、就业、学习、生活提供与广西居民同等待遇。

  杨晋柏首先对采访团的到来表示欢迎,接着介绍了广西发展建设成就和主要发展优势,以及桂台合作交流成效。杨晋柏说,2005年以来,桂台两地通过每年举办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交流日益频繁。桂台经贸往来成效显著、人文交流不断密切、合作平台日益完善、政策措施不断优化。

  杨晋柏表示,历年来,广西累计批准台商投资近1800项,实际到位的台资约57亿美元,2018年桂台贸易额达到102.5亿元人民币,近3年来桂台贸易年均增长5.9%,双方的合作涉及到各个领域,一大批台湾知名企业进驻广西发展。台湾同胞来广西访问交流1391万人次。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活动参与的台胞人数从2016年5个团170多人,发展到2019年39个团1000多人。此外,广西还相继建立了22个涉台经济园区。2017年9月,大陆首个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落户广西,成为桂台经贸合作的新平台。2018年推动前来考察洽谈的台商有100多批次,超过1500人次,签约入园的项目49个,总投资额达到351.3亿元。广西还提出促进桂台经贸文化交流合作的“80条”具体措施,台湾同胞在广西投资创业、就业、学习和生活提供与广西居民同等的待遇,保障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分享广西的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的发展。

  媒体见面会上,广西壮族自治区台办、民宗委、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文化和旅游厅的相关负责人还就两岸媒体关心的问题一一做了回答。

  广西壮族自治区台办主任李东兴在回答记者有关广西贯彻落实“31条措施”的具体情况时表示,广西壮族自治区台办、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全区58个部门汇智聚力,研究“31条措施”的具体实施办法,于2018年7月26日出台了《关于促进桂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广西80条措施”,并根据情况发展变化和自治区最新的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于2019年5月5日发布了升级版的“广西80条措施”,从推动投资和经济合作、促进学习创业就业、便利居住生活、深化社会文化交流合作、推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6个方面,提出了促进桂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具体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广西投资、创业、就业、学习、生活提供与广西居民同等待遇。

  据了解,2019“海峡两岸记者广西行”联合采访活动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参与采访的大陆媒体包括中国台湾网、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广电总台、中新社、东南卫视、厦门卫视等,台湾媒体包括中国时报、旺报、联合报、东森新闻云、中天电视、《远见》杂志等。

  采访团此行将前往南宁中车轨道交通装备有限公司、河池市巴马瑶族自治县、东兴口岸及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等地采访,还将走访在广西发展的台资企业、采访在广西工作生活的台湾同胞。感受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发展历程与成就、地方建设、医疗长照及数字科技发展情况、当地台商台企的现状,以及壮族等少数民族的自然与人文历史风光。(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