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媒体探秘肇兴侗寨 “情迷”侗族民族风

2019-08-02 09:20: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台湾媒体人采访侗族导游,了解侗族文化

  华夏经纬网8月1日讯:(记者李昕)"盛装的姑娘为你舞,古朴的寨门为你开,青山为你打阳伞,梯田为你搭歌台~"在热情悠扬的侗族女孩的歌声里,1日,“两岸媒体多彩贵州行,逐梦乡村”联合主题采风活动走进了肇兴侗寨。这是一个民族风情浓郁的地方,集民俗历史、民族灵气于一身,悠远绵长的侗文化在此沉淀、传承。

肇兴鼓楼里侗族姑娘小伙的情歌对唱

  肇兴侗寨是全国最大的侗寨,素有“侗乡第一寨”的美誉,2018年春节联欢晚会贵州分会场正是设在这里。这里不仅有吉尼斯世界之最——肇兴侗寨及鼓楼群,还有全国唯一的一座侗族生态博物馆――――堂安侗族生态博物馆。

富于特色的侗族服饰吸引台湾媒体人

  在肇兴侗寨文化展示中心,两岸媒体人深入了解了侗族的服饰、乐器、器皿,乃至侗族大歌等各类侗族文化。看到侗曲戏台,曾经学过多年昆曲的东森新闻云记者马叔安忍不住走上舞台,来了一段昆曲表演,唱作眼神无不到位,让人拍手叫绝。马叔安表示,这样的戏台让他想到台湾家乡,为了酬神时,而在公庙前所搭的戏台,同样古朴而简单。

台湾东森电视台采访侗寨游客

  台中广播记者刘淑雯表示,今天收获很大,她个人对这种少数民簇的生活是十分向往的,这里把民族文化很完整的保留下来十分不容易。现在大陆很重视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很注意保留民族文化、饮食、建筑,非常用心的经营,形成了一种让游客可以融入、可以体验的行程。走在这里的街道上,有一种慢下来,身心沉静的感觉。只有通过这种旅游体验才能真正认识一个地方的特色。

  据悉,肇兴侗寨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一,2007年被《时尚旅游》和美国《国家地理》共同评选为“全球最具诱惑力的33个旅游目的地”之一。(完)

鼓楼

风雨桥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