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媒体人探访贵州茶业第一县万亩茶海“醉了”台湾记者

2019-08-01 08:57:00
来源:华夏经纬网
字号

湄潭县万亩茶海

媒体团在观海楼上品茶

  华夏经纬网7月31日讯:(记者李昕)"哇,这实在太美了,在台湾是看不到这么大面积的茶田的!"在台湾记者的惊叹声中,“两岸媒体多彩贵州行?逐梦乡村”联合主题采风活动31日走进了贵州省茶产业第一大县湄潭县,探访这里的万亩茶海。

  一场不期而至的喜雨之后,这里的空气更加清新,置身于云雾缭绕的万亩茶园中,两岸媒体人的脚步也不由得放得轻快起来,伴随着茶香一路欢歌笑语。位于湄潭县永兴古镇境内的万亩茶海,是目前世界上连片面积最大的茶园,面积达4万亩,核心面积近5555亩。以永兴镇为基础周围三个镇,包括十来个生产队,家家户户与茶相关。

湄潭县茶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罗睿

湄潭翠芽

  湄潭县茶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罗睿介绍,湄潭所产"湄潭翠芽"、"遵义红"品牌享誉全国,“五六万个芽头才能制作成一斤湄潭翠芽,十分珍贵,也是一种身份的象征。“目前湄潭有茶农8.8万户,35.1万人,茶产业成了重要支柱产业,是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也是实现小康的一枚“金叶子”。

  据统计,湄潭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目前共计5404户,17800人,已通过种茶摆脱贫困,走上了小康之路。茶叶产业已成为带动当地农民增收、企业增盈、生态增效、财政增长,带动当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要产业。

观海楼

  台湾导报大陆新闻中心主任蔡淑娟表示,台湾由于有中央山脉的关系,平原是用来种稻子的,农民只是利用山坡地来种茶,因而无法连成片,每家的茶园都很小,效益也不是很好,所以现在有很多台湾年轻人会回去通过文创做有机茶,通过比赛来评选“冠军茶”,因而身价备增,可能达到上百万台币。

  家在新竹的的台湾东森新闻云记者马叔安表示,看到这里的茶园,感觉到很亲切,想到小时候住在山里面,上学路上也会经过茶园,“台湾的山更密集,茶工更像在山间采茶这边的景像则是远山缭绕,更像是在平原上采茶”。

  “虽然两岸茶业有所差异,但茶文化是相通的,是中华文化一个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我觉得在这一点上两岸是没有距离的。”马叔安表示。(完)

台湾台中广播记者体验采茶

海峡卫视记者展示收获的茶叶

[责任编辑:王怡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