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探访宁波两岸青创基地:台青推动两岸文创产业融合

2019-07-12 15: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宁波7月12日电 (郑江洛) “文创产品在大陆越来越受欢迎,我们希望以‘猫’为主题,向外延伸周边等文创产品,同时在两岸之间搭建一个沟通的平台,相信在思想和文创方面,两岸青年会碰撞出更多的火花。”来自台湾的施敏慧和郭宏平在接受两岸记者采访时表示。

  近日,记者随“台湾青年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华广青年汇·双创走透透”两岸联合采访报道活动来到浙江宁波,探访鄞州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

  施敏慧在台北从事的是宠物旅馆生意,她刚来宁波时,发现这是一个非常热爱宠物的城市,在台湾很少看到宠物和主人随时呆在一起,“无论是走路还是逛商场”,这里对于宠物来说是一个很友好的地方。

  机缘巧合下,施敏慧认识了爱猫的郭宏平,于是他们俩一拍即合,打算共同打造一座猫主题生活艺术馆。

  郭宏平介绍说,目前店面还处于筹备阶段,未来将入驻十只网红猫,在这里,猫才是主人,而“人”则是猫咪的“秘书”,他们还将开设猫瑜伽等活动和一些课程。

  记者在店内看到,有划分出创客区域,“两岸青年可以在生活馆里进行交流,创作与猫有关的文创产品,两岸青年可以在这里进行文创,参与一些课程和活动。”

  即使是在文创产业发达的台湾,这样的店也很少见。郭宏平受访时表示,我们希望将这里打造成宁波的文化地标,来宁波的人就会想到来我们的生活馆,在这里共创猫咪美好世界。

  在宁波市鄞州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的线下020体验馆,入驻了旺仔俱乐部,在店内,有着各式各样、琳琅满目的旺仔零食,还有创可贴、保温杯、贴纸等旺仔周边产品。此外,还有一些来自台湾的文创商品,其中包括林福财为宁波水源保护地的大堰镇开创的“大堰小酌”系列酒、为雪窦寺等大陆景点发明的印章等创意产品。

  宁波鄞州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番薯院子院长林福财来自台湾,有着丰富的营销和创意经验,目前负责该基地体验馆经营管理,协助台湾同胞将商品进行线上和线下的推广,以及打造两岸的文创农创商品。

  林福财表示,他希望在引入台湾技术的同时,能够结合当地文化、产品、人文等方面的特色,“例如,我们给天宫庄园开发的伴手礼中的‘美人皂’,就是对接当地的工厂,运用台湾制造手工皂的技术和当地的材料,然后开发出颇具特色的两岸文创产品。”

  林福财建议,台湾青年不能只把台湾文创产品带到大陆,而是要熟悉当地的历史文化和风土民情,再结合台湾文创概念,设计出具有当地特色的产品。“这样才可以落地生根,被大陆消费者接受。”

  宁波市鄞州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的线下020体验馆于2016年9月建立,为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搭建合作、交流与互动平台,于2018年成为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基地。

  截至目前,该基地累计引进台资企业23家,引进硕士及以上人才8人,2018年实现年产值超过1000万元人民币。基地每年接收近50名学生实习,同时带动就业岗位50余个。(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