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社团联谊会推动京台文创交流

2019-06-26 08:18: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谢昊)八抬大轿抬着新娘穿过胡同,身着大红棉袄的民间艺人吹拉弹唱,在前面为迎亲队伍开路……正在首都博物馆举行的老北京民俗展里,喜气洋洋的气氛感染了来这里参观的台湾“陆配”袁中美。

  袁中美是重庆人,20世纪90年代嫁到台湾,已经在台湾生活了20多年。“结婚是人生大事,标志着一个人建立家庭、发展家族,所以婚礼上贯穿着祝愿新人称心如意、家道发达兴旺的主题,这在两岸文化中是相通的。”她说。

  在台湾,随着“大陆新娘”越来越多,她们开始自发成立社团,丰富文化生活的同时,在当地逐渐形成影响力。这次回到大陆,袁中美是作为新成立的桃园市新住民文化交流协会的监事,和台湾100多个社团的200多人一道,参加首届海峡两岸社团联谊会。

  联谊会以“联接·联动·联融”为主题,分为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工青妇卫和公益社会四个组别,进行对口交流和行业对接。袁中美属于文化教育组,在24日开幕式当天参观首都博物馆和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

  和袁中美同一组的还有台湾时代文化艺术基金会董事长林田富。在台湾,林田富致力于推动当地流行音乐史料的搜寻与典藏,建立台湾流行音乐的云端资料库。

  在北京文化创意产业展示中心的产业数据大屏前,林田富发现通过触摸视频感应装置,可以点播、检索、浏览历年的北京文化创意产业行业信息和系统数据。此外,林田富还参观了多媒体阵列浮雕墙、云报纸、新闻万花筒等媒体融合展区,并亲身体验VR头盔、AI机器人和智慧家居。

  “大陆在文化和科技的融合方面走在前列,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林田富说。

  北京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齐静表示,两岸社会团体是两岸关系发展中最具活力的因素之一,既是促进民间交流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参与者,也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