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在鄂就业创业台湾青年:抓住机会 追梦圆梦

2019-07-09 09: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武汉7月8日电 题:在鄂就业创业台湾青年:抓住机会 追梦圆梦

  记者 马芙蓉

  “大陆不缺少机会,只要你愿意深耕这片土地,天地就在你的脚下。”湖北经济学院台籍教师吴钰萍8日在武汉与300余名台湾青年分享就业经历时如是表示。

  吴钰萍2016年从台湾东华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后,来到湖北经济学院任教。

  湖北经济学院现有台籍教师40多位,学校不仅为他们提供可“拎包入住”的全新套房、科研启动费、交通补贴、医疗补贴和科研成果奖励等,还开通台湾教师职称评审绿色通道,搭建各类科研平台,保障他们工作生活便利舒心。

  “我看到了机会,我可以追梦圆梦。”吴钰萍说,她成立学术性社团、大学生创新创业协会,带领学生做项目、打比赛,指导的学生连续在2018年、2019年获得“湖北省大学生营销策划挑战赛一等奖”“大学生科技论文挑战赛湖北省铜奖”等奖项。

  她为湖北土老憨生态农业集团、鄂州杏福农业生态园等开展品牌营销策划,通过项目驱动、产教融合实现师生共创、校企共赢;与其他高校教师合作,指导学生开展科普教育、固废处理、美容化妆品、新媒体营销等创新创业项目,已获四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保护。

  基于以上成就,吴钰萍于去年顺利评上副教授,这距离她到大陆只有两年多时间。

  作为创业台青代表,皇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天山8日领到11万元(人民币,下同)创业补贴。“很开心,这是对我来大陆发展两年的一个认同。”他说,打算把这笔钱投入到扩大中药材种植基地面积上。

  王天山介绍,2017年公司入驻湖北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不仅有免费办公室和住宿,还在注册方面享受到一条龙服务。这两年,各项惠台措施落地,也让他更有信心开创未来,公司产品已吸引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百集团等市场主体的青睐。

  他认为,大陆舞台宽广,但是创业也有很多波折、挑战,台青创业不能总依靠政策,最重要的是认清自己的产业优势,以市场为导向开发技术和产品,这样追梦、筑梦、圆梦才会踏实。

  湖北省台办主任李建红表示,将持续优化政策,积极搭建平台,努力为台青来鄂发展创造更多机会和更好条件。

  据统计,过去两年,湖北先后为188名台青发放就业补贴188万,为33个台青创业项目发放创业补贴183万。截至2018年底,湖北已建立省级以上台湾青年交流平台6个,台青在湖北实习就业449人,创业83人,注册成立各类中小企业、团队158家。(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