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青张舒福:当“新福建人” 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2019-07-06 13:4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北京7月6日电 题:台青张舒福:当“新福建人”推动两岸融合发展

  中新社记者 龙敏

  获悉自己是首批到中国外交部蓝厅参加全球推介活动的台湾同胞,张舒福至今感到有点难以置信。

  以“新时代的中国:生态福建丝路扬帆”为主题的中国外交部第十九场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5日在外交部蓝厅举行。除了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及工商界代表、中外专家学者、媒体记者外,福建全球推介活动专门邀请了台胞出席。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说,这是台湾同胞首次参加外交部全球推介活动,这充分体现了闽台两地的深厚渊源。

  于2017年12月“南下”福建任职的该省省长唐登杰坦言,自己是“新福建人”。他以“三个福地”向全球推介,道出福建生态环境优美、营商环境优越、市场前景广阔的新优势。

  对此,张舒福深有感受。他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我也是一名“新福建人”,这次推介让自己更全面了解福建,增强了继续扎根福建发展的信心。

  2015年7月,台北青年张舒福由台湾关贸网路公司派遣至福建跨境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任职副总经理。他说,“从第一眼看到平潭的蓝天、白云、清澈海水,我就爱上了这座岛屿。”

  于是,张舒福2016年初受聘成为一名台湾专才,如今,张舒福的妻子王佩琳也从台湾过来工作。

  回顾在平潭的4年,张舒福说,平潭正成为两岸货物流通的主通道。平潭对他来说也是一个有特殊价值的平台,他在这里投注青春与职业经验。

  自2009年设立平潭综合实验区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优惠政策相继出台,支持平潭开放开发,其中跨境电商是重点支持领域之一。在张舒福看来,平潭具备发展物流产业特别是跨境电商的多重优势。

  具体来看:过去几年来,平潭先后开通至台中、台北的两条海上直航客滚航线和集装箱货运航线,率先实施台车入闽、五年免签注等措施;台北快轮投入运行,货品可从台北港直达平潭口岸,为备货提供了新渠道。同时,于2017年10月31日在台北设立的平潭“海外仓”,已在物流、仓储等方面创下多项佳绩。

  福建是对台先行先试区域,正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张舒福说,期望福建的发展,可以走得更宽、更广、更多元;愿意担当两岸交流合作的桥梁,推动两岸进一步融合发展。(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