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探索两岸融合发展 福建漳州欲“走前头”

2019-06-29 09:5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漳州6月28日电 (记者 张金川)作为台胞重要祖籍地,在两岸农业合作中走在大陆前列的福建省漳州市,现欲在探索两岸融合发展中当先锋、走前头。

  在28日举行的中共漳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体会议上,漳州市委书记邵玉龙表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漳州要从“促进产业深度融合”“促进生活深度融合”“促进情感深度融合”三个方面探索两岸融合发展。

  据统计,台湾现有2300万人口中,祖籍在漳州的约占40%,至少有113姓近1000万台胞根在漳州。藉此对台优势,漳州力求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中贡献更多“漳州力量”。

  “漳台两地在产业层次、产业结构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和合作潜力。”邵玉龙认为,台湾地区制造业与高新技术产业发达,电子信息、半导体、精密制造、石油化工、精致农业等领域在全球均处于领先地位,这些产业也是漳州重点发展的产业。

  邵玉龙提出,要主动对接台湾优势产业,强化产业链关键环节合作,拓展产业合作的广度和深度,真正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互动互融产业发展格局;同时,提升对台平台载体建设,积极争取设立深化两岸产业合作示范区,进一步提高台湾产业转移承载能力。

  漳州1997年率先设立海峡两岸农业合作实验区,迄今拥有台商投资区、台湾农民创业园、海峡两岸水产品加工集散基地等多个两岸经贸合作平台,成为台商投资聚集区之一。现在,在漳台商台胞很多已经是“台二代”“台三代”。

  邵玉龙表示,要在服务台商台胞上创新更多举措。

  从是次会议可见,漳州将研究出台更多促进漳台融合发展、让台胞台企更有获得感的惠台利民新举措,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吸引更多台胞台商来就业创业;搭建“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完善台胞台商服务中心建设;通过创新设立台胞法官助理制度、选聘台籍科技特派员、推动台湾社工参与基层社会事务等措施,扩大台胞参与公共治理,让台胞有更多“家”的感觉。

  邵玉龙表示,要发挥祖地文化优势,扩大寻根谒祖、族谱对接、朝圣祭祀等民间活动,推动漳台文化交流走深走实。

  对于台湾青年,他强调,既要“面对面”,也要“键对键”,广泛开展漳台校际结对、青年夏令营、研习营等活动。(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