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揭牌暨第一期研究实践班开班”活动在清远举行

2019-06-26 15:3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中国台湾网 张一凡 摄)

  中国台湾网6月26日广东讯 (记者 张一凡)6月26日,“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揭牌暨第一期研究实践班开班”活动在清远举行。省政府台办主任黄耿城出席揭牌仪式,国台办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鞠海涛副主任、省政府台办黄兆芬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郑宏宣、中山大学副校长邰忠智、中国国民党台南市党部主委谢龙介、广东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农委会执行常务副会长陈宏钦等领导嘉宾分别在揭牌仪式上讲话,清远市常委、统战部长刘汉球代表清远市委市政府致欢迎辞。揭牌仪式由省政府台办陈升东副主任主持。

  本次活动以“两岸乡村融合发展”为主题,由广东省政府台办与省农业农村厅主办、清远市台港澳办与中山大学华南农村研究中心、广州大学台湾研究院共同协办。来自两岸涉农专家学者、农业企业和基层村里等200余名领导嘉宾代表汇聚一堂,聚焦“两岸融合发展应通尽通”时代命题,助力乡村振兴,积极探索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的新路。

  国台办海研中心鞠海涛副主任在揭牌仪式上积极评价了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的重大现实意义,希望试验区成为粤台深度融合的样板、两岸深度融合的样板。

  省政府台办黄兆芬副主任在讲话中指出,广东与台湾血脉相连、源远流长,文脉、人脉、商脉水乳交融、延绵不断。广东已成为祖国大陆与台湾交流最频繁、融合最紧密、成果最丰硕的地区之一。“北江清流远,源头活水来”。黄兆芬副主任强调,依托乡村振兴大战略、总抓手,聚焦“两岸融合发展应通尽通”时代命题,秉持“改革再出发,融合探新路”的精神,我们致力于将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推手、交流互动的家园、筑梦创业的福地、融合发展新路的明珠。

  省农业农村厅领导在讲话中,强调了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助力作用,表示将从政策、资金、人才培养等方面大力支持试验区建设。

  中国国民党台南市党部主委谢龙介也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据了解,创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基本的思路是,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中有机融入“台湾元素”,持久深入精准推动两岸乡村融合发展,建立“省市台办、农业农村系统+地方党委政府+涉台科研力量+台湾涉农机构”的四方合作架构,并借助精准扶贫对口帮扶平台的资源、产业等优势,先行在粤北的清远、粤西的湛江以及粤东各建设一个“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逐步以点带面、连点成线、从线到面,最终在全省推广。

  今天挂牌的是率先在清远建立的试验区,主要选取英德市和清新区,西牛镇、九龙镇和浸潭镇、三坑镇及连樟村”,通称“2+4+1”作为试验区范围,并在各个点设立“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研究实践所”,简称“研实所”,作为试验区的常设实体机构和运行平台,今天是在九龙镇河头村设立的这个研实所挂牌、开班,将在两岸乡村文化创意产业、农旅结合领域、发展规划方面、人才培养领域、农业产业链整合和两岸生态农业发展领域等七个方面进行大胆探索、深度合作。

  活动期间,还为“两岸乡村融合发展研究中心”揭牌,这是依托中山大学华南农村研究中心班底,专门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量身定做的智力支持机构。揭牌仪式后,两岸农企代表共同签订了合作协议,并参观考察清远美丽乡村建设示范点、特色小镇等。(完)

[责任编辑:黄晓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