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将走进东莞

2019-05-31 13:56:00
来源:东莞时间网
字号

  为了支持台胞台企把握和分享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机遇,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和促进两岸经济文化的交流合作,记者昨日从东莞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获悉,“台商一起来,融入大湾区”主题活动将于6月3日至5日在广东举办,有关部门、广东省领导、两岸企业家峰会双方理事长、台湾工商团体和台资企业代表以及台湾青年代表约300人将出席活动。活动期间,代表团将到东莞实地考察,参观市规划展览馆、环球经贸中心,并参加“台商在东莞”图片展、“湾区都市、品质东莞”推介会。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安峰山在2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举办本次活动是对台胞台企对粤港澳大湾区高度关注和热切期望参与到大湾区建设中来的积极回应,将为台胞台企详细解读大湾区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台胞台企代表将考察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等大湾区城市,同时实地了解前海及横琴新区等重大发展平台。希望此次活动能够帮助台胞台企深入了解大湾区,融入大湾区,共享机遇、共谋发展、共创双赢。

  据了解,本次活动将采取“听”“看”“讲”“议”等形式开展活动。“听”即听取大湾区解读和自贸区情况介绍等;“看”即前往自贸区、大湾区实地参观考察;“讲”即省主要领导将向台商台胞作讲解;“议”即由台商台胞代表谈认识理解、意见建议、投资计划。

  东莞是全国对台工作的重点城市,是台商最早进入、投资最为密集的地区之一。也是全国台资企业最集中、最活跃的地区之一。近年来,东莞坚持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引导和推动台企转型升级,广大台企发展向好的态势明显,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集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国台企联荣誉会长郭山辉在今年2月举行的2019年“携手台港澳,追梦大湾区”春茗晚会上表示。东莞是台商长期耕耘成长的地方,是台商的第二故乡。东莞台商在海内外素有美名,台商在这里收获丰硕,几代儿女在东莞成家立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契机下,广大台商将把握时机,更上一层楼。

  东莞市台商协会会长蔡俊宏也表示,从去年开始,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台商和台青希望参与到大湾区建设中来,粤港澳大湾区为台企提供创新的动能。市台协将继续做好政府与企业的桥梁,携手台港澳,追梦大湾区。

  数读东莞台资企业

  市委台港澳工作办公室统计数据显示,我市台资企业数量和实际投资额均列全省首位。截至2018年底,我市台资企业有3780家,占全市外资企业总数的28.7%,数量超过广州、深圳,约占全省的25%。

  截至2018年底,我市吸收台湾合同外资212.9亿美元,占全市22.4%,累计吸收台湾实际外资200.3亿美元,占全市的25.7%。2018年全市新签台资项目268宗,同比增加78宗。合同利用台资2.85亿美元,新签、增资超千万美元项目12宗。

  外贸进出口方面,2018年我市与台湾贸易总额达1137.9亿元,占全市进出口额8.5%。其中,出口到台湾126亿元,占全市出口额1.6%。2018年全市出口前300名企业中,台资企业有63家,占21%。(记者 曹丽娟)

  

[责任编辑:陈文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