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跨越海峡的别样传承——台湾孔孟后人山东“寻根”记

2019-05-29 08:31: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济南5月28日电(记者褚萌萌)上合青岛峰会会址,摆放着一座青瓷礼尊。会址的讲解员介绍,瓶身上以鎏金镌刻有多位思想家的名言,其中一位就是儒家代表人物孟子。

  听到讲解员这么介绍,来自台湾的孟庆而赶紧拿出手机,拍下留念。她对于这些话语再熟悉不过了:身为孟子第73代孙的她,不仅从小熟读《孟子》,还将其中的一些篇章谱了曲,制作成流行音乐。

  孟庆而正在跟随台湾文化界代表团在山东参加“两岸文化和旅游联谊行”活动。看看祖先的家乡,是这位孟子后代参加活动的原因:“想到我的祖先住在这里,还是会有一种故乡情怀。”

  这是今年31岁的孟庆而第一次来到山东,但长在台湾的她似乎一直离这里很近。

  孟庆而还记得,小时候,爷爷为他们堂兄弟姐妹六个选了一套经典书目,还专门刻了一个“孟氏宗亲必读”的章印在书上,《孟子》当然是开篇之选。每年放暑假,才早上六点多,爷爷就会把他们叫起来读书,给他们讲解先贤哲思。

  久而久之,这些熟记的哲言就成了孟庆而的“下意识”。爱好音乐的她常常随口配上即兴的旋律,哼上几句。

  “一开始就是觉得好玩。”孟庆而回忆。2012年,她“无心插柳”地将《孟子·告子下》中的名篇《生于忧患》谱成了曲:“孙叔敖举于海,百里奚举于市。这俩人不得了,逆境让他们更好……”

  朗朗上口的简单旋律,配上白话文解说,孟庆而将木吉他弹唱的歌曲上传到视频网站,原本的深文奥义流行开来。“很多学生给我留言说,谢谢我的歌帮助他们把文章背诵下来。现在还会有老师在课堂上给学生放这首歌呢。”

  受到鼓励后,孟庆而如今已经根据孟子的名篇创作了《鱼与熊掌》等四首歌曲,并计划于今年年底集结出版专辑。

  “感觉这就是我的养分。”孟庆而说,“通过歌曲的力量,我希望可以把‘人性本善’这些深刻的概念用比较轻松、浪漫的方式呈现出来,让人们能够不知不觉地熟识。”

  前不久,孟庆而在台北的一场音乐会上演唱了这些“经典”的歌曲。她邀请了56岁的台湾玉里医院主任医师孔繁锦来跟她合唱。

  孟庆而在台湾一档益智类节目中认识孔繁锦。这位孔子的第74代孙,在当地的电视知识竞赛中经常拔得头筹。五年前,大陆的一档诗词知识比拼节目在台湾选拔嘉宾,孔繁锦通过考试成为三名入选者之一,还在节目中当上了擂主并卫冕成功,一下子“红”到了海峡对岸。

  此次山东行,孔繁锦也是台湾文化界代表之一。和孟庆而不同,这已经是他第五次来到山东了。2013年,他第一次带着妻子儿女来到孔子故里曲阜追忆先祖。

  在曲阜,每年春秋两季都要举行公祭孔子大典,全国各地的许多孔子后裔会赶来参加。为了方便在台湾的孔子后裔就近祭祖,2015年孔繁锦主导成立了台湾孔氏宗亲会,目前已有成员100多名。除了祭祀,协会还组织成员们去学术机构聆听儒学讲座、定期进行研讨。

  据孔繁锦介绍,目前全球有300多万孔子后人,在台湾就有3000多人。“‘孔’‘孟’这两个姓,与其说是一种荣耀,不如说是一种责任。”孔繁锦说,“孔子是‘圣之时者’,他的学说要活学活用,与时俱进。”

  孟庆而也在想,要如何才能让自己创作的流行歌曲和孟子的思想更为契合,从而能被更多年轻人认可。

  比起上一辈人,孔繁锦和孟庆而如今有更多机会来到孔孟故里。孟庆而计划和大陆的一家媒体合作,推出一档节目,将台湾的美丽风光介绍给大陆的观众。

  在这次的参访中,孔繁锦路过了父母的家乡山东烟台,也亲眼看到了母亲口中经常提起的烟台苹果。“我小时候,我妈妈经常说:‘烟台的苹果那么甜,个儿有这么大!’”他用手比划着。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