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苏台“合调”:江南风情中奏响“两岸之声”

2019-05-20 08:3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苏州5月18日电 题:苏台“合调”:江南风情中奏响“两岸之声”

  中新社记者 朱晓颖

  江苏昆曲园林版《浮生六记》,由台湾主创执导演绎出了不同味道;江南地区民族管弦乐,因为两岸年轻人合奏有了另一番旋律……在江苏,这样的苏台“合调”奏响了江南风情中的“两岸之声”。

  “云娘可曾记得,这桃花粥上有三白?我沈复也有三白。”

  “我看你是太湖三白:白鱼、银鱼和白虾!”

  16日,一场“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情景演出,在苏州沧浪亭畔著名园林“可园”上演。“沈复”与“陈云”夫妻二人对开古宅大门,执手翩翩,青衫红袖,越阡度陌,逗趣间对视含情。

  《浮生六记》描写的是清代苏州文人沈复和妻子陈云的凄美爱情故事。生于姑苏城沧浪亭畔文人世家的沈复,与妻相爱甚笃。直至云娘积病身故,沈复离家漫游,作《浮生六记》,慰藉夫妻生死两隔之思。

  当天的演出地,就是在这段爱情发生地——沧浪亭畔。来者看得屏气凝神,耳目一新,犹如穿越。

  将昆曲“搬进”苏州园林,是两岸文化界人士想法“碰撞”产生的创意。

  该剧制作人、大陆的好端正文化公司负责人萧雁,主创、台湾舞台剧导演刘亮佐相识十分巧合。两人在南京观看同一场艺术节开幕时相邻落座。多次接触后,刘亮佐在萧雁力邀下,成为园林版《浮生六记》导演。

  “台湾演员入戏是从1分到10分,表演更生活化;大陆演员入戏是从7分到10分,表现用力”。萧雁告诉记者,刘亮佐用“起点”低、接地气的方式,将生活化的舞台表现带入了《浮生六记》。

  “云娘”扮演者、苏州市昆剧院演员沈国芳对这种改变有切身体会。身处真实园林之中,她不用再像舞台上那样用扇子“扇活”花花草草——几百年前沈复与云娘“神仙眷侣”的生活场景就在眼前。

  17日,在苏州高新区剧场,另一场“两岸合奏”的乐声响起。由81名两岸团员组成、平均年龄27岁的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正在演奏“丝竹江南”,气势恢宏。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诞生”仅一年半,去年演出75场,将江南风韵“丝竹交响”“珠落玉盘”带到海内外。

  23岁的台湾青年庄子惠是乐团最年轻的成员。从台湾艺术大学毕业后,这里是她职场的第一个落点。

  庄子惠坦陈,乐团庞大,二胡、低音声部听起来须像同一人在“发声”,两岸年轻人在磨合中趋于一致的升华是最难的地方。一年多来,大家敞开心扉沟通,取长补短,磨合时间越来越短,乐团状态渐入佳境。

  从美国硕博连读毕业的台湾青年周云捷是乐团大提琴手。对西方交响乐团熟稔的她,从乐团中感受到东方乐符的力量与美。她笑称,两岸“合声”兼容并蓄,奏出了江南风韵、中国气派。(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