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厦门金门“通电”:准备充分 互利共赢

2019-05-18 08: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福州5月17日电 (郑江洛)在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地区之间,水已经送到了金门,电又何时能通呢?参加“2019清新福建行”的多位台湾媒体人向中新网记者表示,“通电”未来可期。

  在17日结束的“2019清新福建行”期间,两岸媒体人走访了国家电网厦门供电公司、晋江市龙湖供水泵站等,聚焦当下备受关注的通水、通电、通气、通桥等“四通”议题。

  “我们已经为厦门与金门电力联网做好了充分准备。”在国家电网厦门供电公司总工程师刘文亮看来,“充足准备”体现在四方面:

  其一,充足的发电能力。到2018年底,福建省电力装机容量较改革开放之初增长了几十倍,保持长期稳定的增长趋势,并具有较大的外送电裕度。2018年,福建全省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占全省电源装机容量的55.4%,清洁能源发电量占全省发电量的49.1%,相当于每两度电就有一度清洁电。

  其二,坚强智能的电网。福建省35千伏及以上变电容量已达到1800万千伏安,网架结构坚强。其中,厦门电网的输送和配送能力得到极大增强,已形成了以500千伏电网为主干、±320千伏柔性直流为辅、220千伏多环互联架构的坚强智能电网,2018年供电可靠率99.967%,排名全国第五。

  其三,先进可靠的技术。福建拥有日趋成熟的跨海输电技术。目前,厦门岛与岛外电网共有4个通道的8条线路进行联网,已建成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拥有当今电力领域最先进的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在再生能源并网、区域电网分割、海岛供电等领域有极大的优势。而且,厦门电网运行智能化水平全国领先,还在积极探索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

  其四,高质高效的管理。根据厦门大学最新测算,厦门市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获得电力”指数相当于世界第13位经济体,与去年相比又前进了15位。

  相关专家也指出,厦金电力联网工程技术上具备可行性。首先,福建电网在满足福建省用电需求的同时,还向华东其他省份送电,电网系统稳定性高,供电能力充沛,对新能源的吸纳能力强,具备了充足的电源和强大的输配电能力,完全可以满足两地电力近期和远期的传输需求。

  其次,厦门与金门间海域距离较短,跨海联网工程的实施难度小、建设时间短。同时,国家电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拥有丰富的海岛输电建设和运行维护经验,能够保障好联网工程的顺利实施和稳定运行。

  再者,两地电网频率不同,厦金电力联网工程可采用直流方式进行变频,有关直流系统的建设和运维技术均已非常成熟。2015年建成的厦门柔性直流输电工程为福建电力积累了更为丰富和先进的技术经验,可为厦金电力联网工程的技术方案提供更多、更好的选择。

  目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已组织相关机构初步完成了向金门供电的研究规划,开展了福建侧联网供电前期准备工作。刘文亮表示,厦门与金门电力联网,对于两岸来说,是一件互利共赢的好事,可大幅度提高金门供电可靠性,促进金门风电开发利用,更好地服务两地经济社会发展用电和民生需求。

  福建正积极推动与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2018年8月,福建晋江开始向金门供水。台湾冠腾传媒社长卓金镑说,两岸水已经通了,非常期待接下来两岸能够通电、通气、通桥,这对于两岸人民来说是很大的好事。(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