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四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启幕

2019-05-10 11: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四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5月10日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台湾网5月10日北京讯 丽春五月,两岸媒体人再一次相约北京。由北京日报报业集团主办、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协办的“第四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5月10日正式拉开帷幕。近70家两岸媒体及相关机构的代表共济一堂,共话融媒体时代的融合实践与媒体责任。同时,两岸媒体之间的务实合作也通过这一平台进一步落地,来自两岸的多家企业在峰会现场就密切文化交流合作共同签下了一系列协议。

  开幕式现场,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陈元丰,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北京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齐静等领导,专程来到会场,同与会媒体代表亲切会见。

  本届两岸媒体北京峰会共设一个主论坛及三个圆桌论坛。主论坛上,来自两岸的重要嘉宾围绕“两岸交流与媒体责任”的主题,人民日报北京分社社长朱竞若、旺旺集团副董事长、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总裁蔡绍中等重要来宾,在现场发表了精彩的主题演讲,紧扣当下行业变革的新趋势,静观现实、预判未来,一场场精彩对话、一次次头脑风暴,引得场内两岸媒体人频频发出共鸣。本届峰会还创新思路,首次设立影视文创圆桌论坛, 为两岸文化交流搭建了新平台。多位来自两岸的影视文创代表人士在会上发言。

  峰会开幕当天,来自两岸多家企业的负责人还共同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标志着在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这个平台上,大家不仅能坐而论道,更能结出实实在在的丰硕成果。其中, 北京出版集团与财团法人中华出版基金会、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与旺旺中时文化传媒集团北京分公司、山东广播电视台与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北京华鎏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台湾智崴集团、创本普拉斯影视文化(北京)有限公司与《栾菊杰》剧本作者、台胞阙仁村在活动现场签署了密切交流与合作的协议。这其中既有电视同仁间的荧屏相约,又有文创精英们的携手同行,都代表着两岸媒体之间的合作空间在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拓展。

  作为第四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的系列活动之一,5月11日,远道而来的台湾媒体人同大陆部分媒体人将共同参观考察延庆区融媒体中心,让台湾媒体人对当今北京融媒体的发展状况及新趋势加深了解,也同时进一步促进两岸媒体人彼此之间的交流与融合。而后,两岸媒体人还将共同探访世园会,参观中国馆、台湾园和世界馆,赴约一场绿色与科技结合的园艺盛宴。

  此外,“携手和声·两岸媒体人书画艺术展”作为本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的一大亮点,正在北京新闻大厦艺术馆进行展出。通过一幅幅由两岸媒体人创作的艺术作品,阐述了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根脉,表达了对两岸“携手和声”的美好愿望。此次展览是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举办以来首次推出的书画艺术展,也是两岸媒体人之间一次高水平的艺术交流。

  自2015年以来,为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动两岸媒体合作交流,北京日报报业集团携手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成功举办了三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第四届两岸媒体人北京峰会的举办,通过更为深刻的议题,更加多样的交流方式,为两岸媒体人搭建高效沟通的对话平台,进一步发挥加强两岸同胞沟通了解、促进情感融合的平台作用以及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增进中华民族历史认同感的纽带作用,共谋携手发展愿景,共商合作发展大计。(完)

[责任编辑:于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