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700多名台湾同胞相约壮美广西 民族盛宴共促两岸一家亲

2019-04-13 11:5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南宁4月12日电(记者 杨陈)《山歌好比春江水》《娜鲁湾情歌》《瑶族舞曲》《我们都是一家人》……12日下午,伴随着一组颇具广西和台湾民族风情的组曲,“中华民族一家亲 相约壮美新广西”——2019年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大联欢在广西南宁拉开帷幕。

  当天,来自台湾花莲、宜兰、台东、苗栗等地700多名少数民族乡亲,与广西壮族同胞共襄盛会,共庆“壮族三月三”。

  “壮族三月三”是广西最重要的传统民间节日。每年农历三月初三,广西各民族千万同胞,欢聚街头江边、峒外田野,唱山歌、抢花炮、打铜鼓,汇聚成欢乐的海洋。

  从2016年起,广西每年邀请台湾多地多界别代表,特别是少数民族同胞,携带多彩的民族文化前来广西,共享“壮族三月三”节日盛宴,搭建起桂台少数民族重大节庆交流平台。

  当天的联欢会共分两岸春风暖、携手青春梦、山海相约时3个篇章。联欢会上,台湾少数民族歌手北原山猫一曲《两岸一家亲》传达了桂台同胞情同手足、血脉相连的深情厚意。身着广西11个世居少数民族服装的大小演员们用歌舞《Welcometo广西》,展示广西浓郁独特的少数民族文化,向台湾同胞发出壮美广西的美好邀约。两地民间艺人、青年学生联合表演的武术舞狮《中华精武·台狮献瑞》,将中华民族儿女的飒爽英姿和文化传承彰显得淋漓尽致。台湾卑南、阿美、排弯、布农、鲁凯、达悟、噶玛兰7大族群共同演绎的舞蹈《最炫民族风》,更是传递了两岸传统与新兴文化的碰撞融合。

  广西台办主任李东兴表示,多年来以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为代表的桂台节庆文化交流表明,两地既丰富多彩又各具特色,既各放光芒又相互辉映的民族文化,已经成为连接两地民族同胞的感情纽带和走近走亲走好的精神食粮。未来希望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参与进来,带来越来越多的民族民俗艺术精品,共同弘扬桂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桂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两地同胞心灵契合。

  台湾民意机构代表郑天财对此表示认同。他说,近年来桂台两地同胞常来常往。特别是通过参与“壮族三月三”等文化交流及节庆,更展现了两岸民众特别的情谊,促进两岸交流。

  据悉,桂台各民族欢度“壮族三月三”联欢晚会已成功举办3届,通过丰富多彩的少数民族歌舞器乐表演,为桂台少数民族同胞搭建了沟通心灵、深化感情的交流平台。

  联欢会在桂台两地孩童的诗文朗诵《我和我的祖国》和全体观众合唱《我和我的祖国》中落下帷幕。

  参与大联欢的许多两岸青少年激动地表示,整场联欢展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和同胞大爱,希望彼此如亲戚一般常相往、叙乡情、谋合作、求发展,共同创造桂台融合发展的美好未来。(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