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己亥年清明海峡两岸共祭轩辕黄帝典礼在浙江缙云举行

2019-04-06 08:0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社浙江丽水4月5日电 (奚金燕)己亥(2019)年清明浙江缙云海峡两岸共祭轩辕黄帝典礼5日在仙都黄帝祠宇举行。来自缙云社会各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代表,以传统礼仪共同缅怀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

  上午9时50分,祭典正式开始,全体参祭人员肃立,击鼓34响、撞钟15响,表达对轩辕黄帝的无限崇敬。

  祭祀大典采用“禘礼”(古代最高礼祭)的规格,以传统与现代、礼与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敬上高香、敬献花篮、敬奉三牲五谷……最后全体参祭人员向轩辕黄帝三鞠躬,同时以乐舞告祭黄帝,将祭祀大典推向高潮。

  缙云祭祀轩辕黄帝历史悠久,相传仙都鼎湖峰是黄帝铸鼎炼丹、驭龙升天之地,早在夏商周时期,当地百姓就将鼎湖峰作为始祖轩辕黄帝祭拜。故在东晋时期就建有祭祀黄帝的“缙云堂”,唐代改扩建为“黄帝祠宇”,与陕西黄帝陵相呼应,形成“北陵南祠”的格局。缙云也成为中国南方黄帝祭祀中心和黄帝文化辐射中心。

  每年清明节期间,缙云旅台同乡会、海外侨团组织纷纷前来参加祭祀黄帝典礼,通过寻根问祖、考察乡风民俗、开展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等系列活动,进一步增进情谊,加强合作,共促发展。

  来自台北东吴大学的教授李圣光祖籍浙江缙云,多次回乡参加祭典。在他看来,两岸文化同根同源,每次参加祭典都能感受到来自血脉的共鸣,“人不能忘本,作为中华儿女,我的根就在这里。”

  近年来,李圣光积极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时常率学生赴浙江杭州、丽水等地参观现代企业,寻访古村落,体验剪纸等传统工艺。

  “从书本上了解和亲身来体验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在李圣光看来,此举一方面能让台湾大学生亲身体验大陆的山水风光、历史文化,另一方面也能深刻感受大陆的飞速发展,“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全方位促进台湾年青一代对大陆的了解”。(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