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重庆去年新增台资项目79个 实际利用台资同比增长逾六成

2019-02-24 08:0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重庆2月23日电 (记者 刘相琳)记者23日从重庆市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获悉,2018年重庆市新增台资项目79个,合同台资5.04亿美元,同比增加19.7%;实际利用台资4.04亿美元,同比增加64.9%。

  作为大陆中西部唯一直辖市,重庆既是长江上游经济中心,也是西南工商业重镇和综合交通枢纽。近年来,重庆已成为台商投资内陆首选地之一,重庆官方也积极搭建平台,承接台企西移。过去一年,重庆市台办加强与大陆沿海省市台办台协、台湾岛内工商团体对接交流,积极与有意向到重庆的台商对接。仅在2018年“上海台商‘一带一路’重庆行”考察活动中,就签约13个项目,投资金额15.9亿元人民币。

  为了与台湾同胞共享重庆发展红利,重庆市2018年制定出台了“重庆惠台58条”措施,深化渝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优化营商环境,打通惠台政策“最后一公里”。此外,重庆市台办还新建基地,促进台湾青年在渝就业创业、投资发展。聚焦台湾青年群体在渝就业、创业需求,宣讲“重庆惠台58条”措施,提升在渝台青创业、就业便利性,重庆惠科金渝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正式获批国台办授牌“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

  在基层交流方面,重庆市台办相继举办了渝台少数民族交流活动、巴渝文化教育参访周、台湾重庆籍新娘故乡行等活动,并积极搭建渝台妇女、农渔业、基层协会、基层党际交流等活动,广泛邀请台湾基层代表人士赴渝参访,开展基层结对交流活动,加深了两岸民众情谊。2018年重庆共邀请197个台湾团组,3091人次赴渝参访交流。重庆市台办相关负责人称,通过持续深入的交流活动,夯实了民众情谊基础,拓展了两地青年联系渠道,实现了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