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戏剧《十八罗汉图》将在两岸巡演 展现京昆新美学

2019年01月31日 08:39: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1月30日电(记者刘斐 章利新)台湾传统艺术中心下辖国光剧团创作的戏剧作品《十八罗汉图》,将自3月起在海峡两岸多地巡演,为观众展现台湾京昆新美学。

  30日,《十八罗汉图》演出暨新书发表会在台北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该剧将于3月在台湾戏曲中心率先登台演出,4月将赴上海大剧院进行岛外首演,然后于6月在台湾新竹、台南进行巡回演出。

  台湾国光剧团团长张育华表示,《十八罗汉图》代表了台湾人文新美学的重要飞跃,印证了京剧在台湾呈现的当代价值。该剧跳出传统京剧的思维,探讨的是“何为艺术创作”。

  “台湾京昆新美学所提出的命题是,我们对于京剧的传承,不仅是仿效临摹前辈艺术家留下来的传统遗产,而是要在创作过程中成为我们自己的样子。”张育华说。

  《十八罗汉图》讲述的是紫灵岩上,净禾女尼从山涧救起一男童宇青,两者围绕画作《十八罗汉图》发生的一系列故事。

  该剧创造了“山上”清修的紫灵岩与“山下”喧嚣的凝碧轩两个对比的空间,透过曲折的故事,探讨“艺术的真假”,由书画品鉴的真假辨伪,引出本剧对于真假虚实变幻莫测的人生思索的主题。

  剧中饰演“宇青”的温宇航曾在位于北京的北方昆曲剧院从业逾十年,如今已在台湾国光剧团工作近十年。他说,国光剧团每年都聘请大陆的戏曲表演艺术家来进行传承交流,并在自主品牌意识的驱动下不断创新发展京剧与昆曲艺术。

  在温宇航的眼中,台湾的京昆新美学主要有三个特点:一是剧本的文学化和精致化,使文学性不如昆曲的京剧能够在剧本上实现文学美学方面的飞跃;二是传递不同的人文关怀,通过“向内凝视”,发现自己的内心和本质,然后以表演展现出来;三是将青年观众喜欢的艺术元素有机地融化在舞台上,尽管演员也是经过传统的“四功五法”训练,但在节奏和表达方式上却不断贴近年轻世代。

  当日,国光剧团还发布了《十八罗汉图:剧本及创作全纪录》与《国光的品牌学》两部新书,将舞台稍纵即逝的演出瞬间转化为文字与图像共存,并与读者分享该剧团打造“台湾京昆新美学”之路。

  台湾国光剧团成立于1995年,以现代化、文学化为发展核心,导入企业管理经营思维,近年来陆续推出创新剧作《金锁记》《百年戏楼》《水袖与胭脂》等,并与交响乐团合作推出新编京剧《快雪时晴》等跨界作品。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