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青年教师齐聚福州 共同探讨戏剧教育

2018年08月09日 16:22: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福州8月9日电 (叶秋云 刘昌烨)“戏剧可以作为一个工具,应用到其他学科的教学过程中,透过戏剧的主题来让孩子更好的学习。”台湾台北市立大学附设实验国民小学教师、表演艺术专家廖顺约如是表示。

  9日,“第六届海峡青年节˙两岸青年教师戏剧教育论坛”在福建福州举办。此次活动以“中小学戏剧教育”为主题,分为论坛、教学观摩及特色展示、艺术成果交流等系列活动,两岸戏剧教育专家、表演艺术家、青年教师两百多人汇聚一堂,共襄盛会。

  廖顺约从事教育行业已有二十多年时间,对于戏剧融入课堂教学有自己的思考。他表示,语文、自然等学科的课堂教学中可以融入戏剧。他在台湾就有编排过一场关于学习“过度捕捞”的戏剧,让孩子装扮成鱼,以鱼的角度与人类对话,互换身份后,孩子会设身处地替鱼考虑,质问人类。

  廖顺约说,孩子在扮演鱼的同时,会产生同理心,这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教育方法。将戏剧教育推到最前线,是一个进步的做法,要落实到每一个课堂又很有难度,但他相信,通过两岸的交流,会逐步让戏剧的影响真正深入到两岸每一个孩子,做到“一门戏剧同学习,两岸教育共前进”。

  台湾新北市秀山小学退休教师张郁婕是“学习共同体”教学知名推广者之一。她表示,这届论坛,台湾聚焦的是音乐戏剧表演、舞台表演等方面内容。就她个人来说,比较关注“学习共同体”如何运用到音乐教学、艺术教学上。

  目前,在各大高校中,越来越多台湾青少年舞者与大陆舞者一同登上大陆舞台表演。对此,张郁婕认为,两岸青少年通过这种方式交流非常有意义。“孩子们多接触,会让两岸同胞的情感永续。”

  作为“首来族”,台湾高雄师范大学英语系大二学生许书绮对此次论坛内容十分感兴趣。她称,来参加海青节是想感受一下不同的文化和地域特色,增进与大陆同胞的交流。虽是首次来大陆,由于看好大陆市场,她对西进大陆就业十分感兴趣。

  近年来,福州市中小学戏剧戏曲教育稳步发展,已经建立了43所儿童歌舞剧基地校。福州市中小学戏剧戏曲研究会以戏剧教育与学科课程结合为研究重点,着力推广普及校园戏剧戏曲教育,与台湾在戏剧教育方面的联系也越来越紧密。

  福州第三中学校长邵东生在致辞中提到,近年来,该校大力开展校园戏剧课本剧的实践研究活动。校园戏剧的魅力所在是用戏剧的元素设计各种体验,渗透在教育教学中,让学生身边的每一处都成为小小的舞台,让孩子都能成为自己心目中的小演员。

  国家一级演员、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理事胡晓玲则表示,把戏剧元素融入到课堂中,用游戏式的方法带入课文,可以让孩子将自身对课文中人与物的理解,充分发挥想象,把较为平面的课文内容通过肢体和语言展现,对于培养孩子的理解力、创造力和增加学习自信心、阅读兴趣,有很大的帮助。

  据悉,本次活动由福州市教育局、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主办,福州第三中学、福州市中山小学承办,福州市中小学戏剧戏曲研究会、福建省金蕾音乐名师工作室协办。(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