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青年齐聚漳州热议闽南文化与两岸交流

2018年12月07日 09:3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漳州12月6日电 (何凌霄 夏惠娟 龚雯)“以文会友、切磋学问来深化闽南文化研究、同时从两岸不同视角为闽南文化传播与交流所面临机遇与挑战提供了新的见解。”这些话题成为两岸青年在“2018年闽南文化青年论坛”热议的话题。

  由福建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福建省闽南文化研究会、闽南师范大学闽南文化研究院共同举办的“2018年闽南文化青年论坛暨2018福建省社科联学术年会分论坛”6日在漳州召开。该论坛的举办为促进两岸青年学者之间交流合作,致力保护、传承和发展闽南文化、推进两岸和平发展等问题提供了学术支持。

  陈建安是闽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台籍教师,在论坛上以“闽台文化的保存与创新”为主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宜兰,是闽台文化的传承者。”陈建安说道,从闽南文化变迁为闽台文化是一种正向的文化改变。文化是一种生活方式,其中有人类普世性共通的经验,也有属于在地脉络的特殊发展。“文化内容,更是文化的重要载体,这个载体包含该文化的精神内涵,以及过去的文化记忆。”

  台湾是闽南文化的重要集中区,而福建与台湾地缘近、血缘亲、文缘深、商缘广、法缘久,在两岸交流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以闽南文化为纽带,也加强了两岸民众尤其是两岸青年的情感交流。

  “以中华文化为纽带的两岸青年文教交流,在深化两岸青年感情融合方面始终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集美大学讲师陈晓晓认为,两岸青年文教交流合作虽然取得了重大成果,但远未达到融合的程度。

  陈晓晓建言,要强化两岸青年文教交流的内容建设,创造其社会文化环境来加强两岸文化融合,加深两岸文化缘、地缘、血缘、人情缘。

  罗鼎钧是北京清华大学的台籍博士生,他说“除了从中央到闽南地区自行出台的‘惠台’措施和落实同等待遇外,最为重要的是要让台湾青年自行感受并且将正确、正向的两岸信息传递给广大的台湾青年同胞。”

  “在闽台文化的传承方面,我认为离不开政府的支持和两岸学术的交流,让人们了解两岸的文化,再辐射到自己的朋友圈来达到宣传的目的。”台湾101新闻网记者王伯群在接受采访时说。

  王伯群觉得,举办这个论坛最大的意义是让大家感受到两岸是血脉相连的,尤其是这个青年论坛,让青年们可以了解其实两岸是分不开的。“不管以后大陆的发展如何,台湾的发展如何,我们都是自家人。”

  台湾旺文社股份有限公司社长李锡敏也“感同身受”,他认为举办青年论坛,让年轻的闽南子弟和台湾青年能够有机会来交流,再去回味,去研究我们过去祖先所遗留下来的一些文化“能够增加他们那种乡愁,增加两岸情感的连接。”

  他也期待除了举办类似的青年论坛,在促进两岸交流方面,可以举办一些重走古迹等活动,让大家更直观的体验两岸文化。(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