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巡回展”来到抗日志士家乡

2018年09月17日 11:05:00来源:新华网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巡回展”第25站14日在苗栗县铜锣乡开幕,铜锣乡及台湾各地抗日志士的后人等数十人参加开幕式。

  展览展出珍贵图文史料150帧以上,具体呈现1895-1945年日本殖民统治的五十年间,台湾人民在各个时期的反抗行动与牺牲,尤其突出展示了苗栗铜锣地区抗日先辈丘逢甲、吴汤兴、邱国霖等人的光荣历史。

  辜金良基金会董事长、策展人蓝博洲表示,日据时期台湾民众的抗日历程能够在客家人聚居区的铜锣乡展出别具意义。客家地区在台湾乙未反日侵略战役中牺牲最惨烈,同时也是抗日最激烈的地区,此后自武装抗日到文化抗日,皆有大量客家子弟的投入。他表示,该展目前也持续在大陆各地巡回展出,期盼两岸人民能够通过共同理解历史,进而解决历史遗留的台湾问题。

  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潘朝阳在致词中充满感情地给在场民众讲述了铜锣地区抗日志士的抗日事迹,同时痛斥岛内政客多年来刻意操弄“去中国化”中学历史教科书,企图使得台湾人不认识台湾的历史,从而成为背祖之人。

  铜锣乡代理乡长张正秋女士表示,不知道先辈抗日的历史是台湾社会的悲剧,因为不知道历史,就不会知道现在。

  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会长林铭镡、叶荣钟之子叶蔚南、雾峰林家后代林光辉,以父祖辈的经历说明先人的反抗与牺牲。他们表示,台湾民众可歌可泣的抗日事迹竟被后人所忘却,这让先人情何以堪。“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巡回展”的意义就在于唤醒民众遗忘的历史记忆。

  本次展览由辜金良文化基金会、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铜锣乡公所共同主办。展览将持续至10月5日。(记者吴济海 刘欢)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