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中小学校长北京开展文化参访:感悟中华文化一脉相承

2018年10月20日 09:5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0月19日电 题:台湾中小学校长北京开展文化参访:感悟中华文化一脉相承

  中新社记者 张晓曦

  百余位来自宝岛台湾的中小学校长、教师及幼儿园园长19日在北京开展文化参访,走进孔庙、国子监和故宫,感受中华文化与教育传统的一脉相承。

  作为第四届京台基础教育校长峰会的系列活动,实地参访北京具有历史文化意义的景点,让台湾教育工作者感触颇深。

  在孔庙、国子监参访时,台湾嘉宾换上了传统的汉服,对孔子进行祭拜。

  台北市敦化小学校长柯文贤对记者表示,通过参访,他真切地感受到两岸的同文同种。“活动内容深入、丰富,我也看到大陆越来越重视中华传统文化的教育,甚至重视程度在某些方面比台湾还要好。”

  同样参与祭拜孔子典礼的花莲县凤林中学校长罗崇禧说,孔子是两岸教育工作者的典范。两岸在文化、教育方面的交流,是彼此学习、互相成长的好机会,有了这样的良性互动,相信两岸也可以更好地交流合作。

  参访期间,北京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馆长吴志友还特别出席,与台湾嘉宾交流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多位台湾中小学校长认为,从中华文化传承的角度看,两岸一脉相承;此次文化参访,更像是将过去仅在课本上学到、讲到的内容“落到实处”。

  新竹县竹北小学校长吴礼瑟说,大陆在教育方面所作的努力与取得的成效,令她“感动”。“我看到这里的孩子,不管是习惯、礼貌等,都做得非常好,让我看到了中华文化在这里的扎根。”

  她还表示,回到台湾后,她会对自己的工作做相应的“调整”,尤其是吸收大陆的一些“先进经验”。“大陆这些年在中华文化的传承上面做得非常好,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

  新竹县前教育局局长郑飘用“特别有历史感”形容当天的系列参访。他说,近年来,大陆在中华文化的传承、教育方面取得了飞速的发展进步;台湾的教育过去也做得不错,但目前似乎有些“停滞”,因此大陆的经验值得观摩、学习。

  他还提到:“不管怎样,台湾的‘去中国化’是去不掉的,因为‘中国化’在台湾老百姓的生活中已经根深蒂固。包括祭拜祖先、祭拜妈祖等,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体现,这些总是去不掉的。”

  一天的参访过后,台湾嘉宾对记者表示,他们感受到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与大陆的发展进步。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割不断的两岸联结,愿未来两岸能够携手,共创美好的未来。(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