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九届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在海南大学举行

2018年10月14日 10:09: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10月14日电 (郝春芳 张晓凤)以“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与优化”为主题的第九届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13日在海南大学举行。来自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吉林大学、复旦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等25所大陆院校和台湾地区的政治大学、东吴大学、中正大学等10所高校的60余位校长、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就相关议题进行探讨。

  开幕式上,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在讲话中指出,大陆改革开放40年来,始终坚持依法推进对台工作,发展两岸关系,维护台海稳定,并积累了丰富经验。这既是不断推进对台方针政策法制化的过程,也是不断推进涉台法律规范体系化的过程。

  龙明彪表示,涉台法律规范体系的逐渐完备,营造了台商参与改革开放的法治环境。涉台法律规范体系的深化落实,保障了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涉台法律规范体系的坚定权威,有效遏阻了“台独”,维护了两岸和平发展大局。涉台法律规范体系的不断健全,率先让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

  本次论坛上,海峡两岸各法学院校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就各院校结合自身办学优势和特色所作出的人才培养的有益探索和具体做法及效果等进行交流,还就多个方面作出了重点探讨,如法学教育实践、人才培养国际化,及如何在人工智能新兴领域中安排法学专业课程等方面形成了诸多会议成果。

  会议还围绕“海峡两岸法治人才培养机制的比较与合作”“人工智能法治人才培养的困境与前瞻”“法治人才培养国际化的理念与路径”三个主题进行了分论坛讨论。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李树忠在论坛总结讲话中表示,希望不断完善海峡两岸常规交流机制,各高校更大限度的发挥和利用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的交流成果,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水平。

  海峡两岸法学院校长论坛由海峡两岸法学院校共同发起,在国台办及中国法学会的指导下进行,每年举办一届,由两岸法学院校轮流主办。该论坛已经成为海峡两岸法学界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两岸法学院校也通过该平台建立了多个交流合作机制。

  本届论坛由海南大学法学院和台湾中正大学法学院主办。(完)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