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茶香味里传乡情 两岸乡亲共品茗

2018年09月21日 08:28: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9月20日电(记者许舜达、王丽丽)“来,大家来尝一下,这是我们德清正宗的莫干黄芽!”19日下午,正在参加“第六届湖台邻里节”的40多位台湾基层代表,来到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镇何村村进行“邻里走亲”活动,受到当地村民热情接待。

  何村村负责人董纳新自豪地介绍:“何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茶村,相传从晋代开始就有僧侣在何村一带种茶。”

  “我知道莫干黄芽是黄茶的一种。”叶聪渭是来自台湾南投县鹿谷乡的社区理事,第一次喝到莫干黄芽的他显得有些激动,“我们南投县鹿谷乡也是著名的茶乡——盛产冻顶乌龙茶,90%的人口从事与茶叶相关的产业。”

  茶叶在茶杯的开水里缓缓舒展,浓浓的茶香在何村村的文化礼堂里逐渐蔓延,现场的气氛也随之热络起来。

  “现在全村共有茶树1050亩,是德清县最大的茶叶专业村之一,家家户户都有种茶、炒茶的传统,茶叶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董纳新说。

  此时,正给大家志愿解说的村社工王瑜悦顺便提到,自己家里也有茶园,也会炒茶。现场的台湾代表们立马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今天有炒吗?”“方便的话,可不可以带我们去看一下?”

  “没问题,晚上7点我来接你们。”她满口答应下来。自从去年大学毕业,王瑜悦就回到了村里,一边给家里的茶园帮忙,一边为村里的文化礼堂做讲解员。

  王瑜悦告诉大家,为了增加点收入,好供她上学,爸妈十多年前开始种茶。“现在村里搞了不少特色民宿,一些茶农开起了网店,村民们的日子越来越好过了,回家乡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多了。”

  吃过了晚饭,10多个台湾乡亲在王瑜悦的带领下,如约来到她家的“莫干山镇叶丰茶场”。在一楼不到100平米的空间里,摆着两台炒茶机,隆隆作响。地面上铺着一些刚炒出来的茶叶,茶香四溢。

  顾不上吃饭,王瑜悦的母亲叶斌斌带着2名炒茶工人持续“奋战”。叶斌斌告诉大家,现在炒的是秋茶,跟春茶比产量不大,只有几百斤,不过买家早已经联系好了,都是老顾客。

  台湾乡亲们看得津津有味,一面聊着炒茶的工艺,一面给叶斌斌一家人赠送了一份“伴手礼”——一盒来自台湾的蜂蜜,寓意生活甜甜蜜蜜。同时,他们还现场买了10斤莫干黄芽,表示中秋快到了,正好带点茶叶回台湾,给亲友们“尝”一下大陆的味道。

  “我们这次也带了自己产的茶叶,大家可以多多交流一下。”作为“回报”,台湾乡亲们掏出了从台湾带来的红茶和冻顶乌龙茶,请村民们一同品尝。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喝着茶水,唠着家常。作为本次领队之一的台湾南投县青工总会副总会长刘弋贤说:“大家随身带了点台湾的茶叶,本来只是用来路上泡着喝的,没想到这回派上了‘大用场’,下次应该带乡亲们专门去考察茶叶技术……”

  不知不觉,窗外下起了雨。大家余兴未尽,相约台湾再相见,共品茗。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