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018海峡两岸中秋灯会在江苏昆山点亮

2018年09月20日 08:25: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9月19日电(记者刘巍巍 何磊静)以“花开并蒂·灯映两岸”为主题的2018海峡两岸(昆山)中秋灯会19日点亮绽放。上千位两岸宾朋畅游灯海,品鉴两岸文化精粹,共叙两岸血脉深情。

  本届灯会持续至10月20日,共设周庄古镇、周庄台湾老街、周庄香村·祁庄、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四大灯区,两岸游客可以在风格迥异的古镇、水乡、田园、都市风情中,领略灯与影的曼妙和璀璨。

  据灯会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灯会的彩灯设计和活动策划充分吸收和利用了两岸同根同源的文化基因、民俗传统,以及现代创新理念与前沿科技。

  记者在现场看到,周庄古镇灯区将节日彩灯与古桥、亭台、船影等有机融合,采用水上大型灯组、街区主题灯组及彩船巡游等形式,渲染人文风情,营造具有浓郁水乡特色的“夜周庄”。

  台湾老街灯区在静谧中弥漫着浓浓乡情乡韵,运用现代时尚灯艺,展示昆山和宝岛台湾的风土人情。香村·祁庄灯区活泼灵动,通过情景灯组展示农耕场景和乡俗文化,在栩栩如生的动植物和农具农事中彰显田园风情。昆山开发区慧聚广场灯区则以华东地区最大的妈祖庙为背景,以“慧聚两岸灯光音乐秀”为亮点传递两岸浓情。

  灯会期间,还将举办2018“墨韵昆山”海峡两岸文化艺术交流书画摄影展、“记住乡愁·诗意周庄”——2018全球华语诗歌大赛颁奖、两岸同根同源高校“3+3”青年校友主题活动等。

  结伴赏灯的吴维礼和陈冠甫来自台湾,作为初到昆山杜克大学就读的本科新生,灯会让他们感到新鲜。陈冠甫说:“中秋在即,绚烂多彩的灯会值得期待。”

  参与点灯仪式的台青林芝羽是苏州玖竹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之一。“能够参加点灯仪式,感觉很激动,也很光荣。”林芝羽说,中秋节是家人团圆的节日,“来到大陆创业的点滴岁月里,我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暖”。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