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台两地灯会点亮两岸情谊

2018年02月24日 16:04: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2月24日电(记者 何磊静)记者24日从江苏省台办获悉,临近传统佳节元宵节,苏台两地近日以花灯为媒,共扬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两岸同胞情谊。

  春节期间,江苏南京秦淮灯彩走进台湾新北,参展将于3月1日开启的“2018新北市宗教祈福灯会”。南京市秦淮灯彩协会会长顾业亮与16名制灯工匠目前正在台湾紧锣密鼓地对花灯进行组装、调试灯组,预计将于27日安装到位,3月1日举行点灯仪式,共同为两岸民众祈福。

  据了解,秦淮灯会是中国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赴台参展的灯组将以南京佛文化为主题,以栖霞寺、大报恩寺、牛首山、鸡鸣寺和夫子庙为素材,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而正在举行的台湾高雄灯会艺术节上,来自江苏扬州的生肖花灯也熠熠发光。

  “此次运往高雄的狗年灯彩共有103只,以俏皮卡通的生肖狗为主,融合了扬州传统花灯制作工艺和现代元素,亮相后已成了高雄灯会的‘明星狗’。”扬州花灯制作工艺厂负责人朱华说。

  据朱华介绍,2005年扬州花灯制作工艺厂就与台湾佛光山达成协议,为台湾佛光山寺2006年春节设计制作一批传统彩灯。自此扬州花灯与台湾结缘,多年来扬州都会制作花灯参加台湾当地的灯会。

  不仅是在台湾,在江苏常州,以生肖“狗”为设计主题的第八届“江苏·台湾灯会”也正如火如荼地上演着,台湾犬、阿里山云海等颇具台湾地方风情与特色的灯彩正在展现着属于宝岛的光影魅力。

  “如今的灯彩展出越来越丰富,受各地民众青睐程度也越来越高,苏台两地通过灯会交流,带来的不仅仅是视觉盛宴,更传承弘扬了中华传统文化,拉近了两岸民众的距离。”参与苏台灯会的台湾灯艺师林吉裕说。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