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台湾出道的大陆民谣歌手:用吉他和文字述说音乐故事

2018年08月24日 09:27: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8月23日电 题:在台湾出道的大陆民谣歌手:用吉他和文字述说音乐故事

  作者 王捷先

  今年北京的夏天湿热、多雨。对刚结束全国巡演的民谣歌手郑兴来说,这样的天气很熟悉——多雨的台北给其音乐创作带来灵感。

  2012年,还在中国传媒大学读本科的郑兴,首次来到台湾世新大学作交换生。第一天下课后遇上瓢泼大雨,错过校车,独自沿着悠长的山路走回宿舍的经历让他难忘。

  之后,就读台湾政治大学传播学院硕士研究生的两年,他尝试网上众筹,完成人生的首张专辑,并获得第29届金曲奖最佳新人、年度专辑等奖项的提名。

  作为近年少数在台湾出道、再被家乡乐迷熟悉的大陆歌手,郑兴称这个过程存在许多偶然因素,但对唱歌的热爱是贯穿始终的选择。今年7月开始大陆巡演后,他意识到自己比以前“有名”了,金曲奖带来的人气让巡演的观众规模远胜以往。

  这位性格腼腆的民谣音乐人坦言,从一名大学生到开办小型演唱会的出道歌手,这些年的经历自己曾经不敢想象。

  身为扬州人,一路在北京、台北学习、深造,唱歌是伴随其读书生涯的最大爱好。高中时,还不会弹吉他的郑兴写下处女作《城南》;大学期间,他参加“广院之春”校园歌唱比赛,获得全场掌声;到台湾后,郑兴报名历史悠久的台政大“金旋奖”比赛,严肃、成熟的创作引起专业制作人注意。

  专辑中,他刻意将台北长途公交与北京地铁上的到站广播录入专辑,强调时空转换、突出环境认知,旅途是其音乐的另一个具体意象。郑兴甚至将第一次的小型音乐会办在一趟由台北开往花莲的列车上,名为“都市灵光快闪”。用他的话说,这是“穿越季节和纬度的变换,倒转故乡与异乡的梦境”。

  研究生二年级时,郑兴赴花莲参与“东海岸音乐创作营”。五天四夜,望着太平洋上的日月星辰,想象半个多世纪来被海峡隔绝的相爱之人,因无法团聚陷入悲伤和遗憾,他写下了《爱人》,其中一句歌词提到:“不是说时间会抚平所有的伤痕?可为何海峡不肯把爱还给我们?”

  和大学时期创作“小情小爱”歌曲明显不同,这位年轻人近年的作品更加关注外部世界。

  专业乐评人评价,郑兴的歌曲写出了道地的台湾民谣风。郑兴却说,上世纪70年代,台湾音乐人希望挣脱西洋音乐的一贯路径发起“民歌运动”,这是后来人们对于台湾民谣的传统印象;可当下,已很难定义台湾民谣的全相。在一片土地上发出最原始、最质朴的声音才是民谣的内核,“我更愿意说,这是我在台湾做出来的东西”。

  现在,他常居扬州,也会因演出四处奔波。在所处地域的不断切换中,这位内向的歌者继续尝试用吉他和文字述说更大格局的音乐故事。(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