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湾青年为大陆便利台胞“登陆”就业新举措点赞

2018年08月11日 08:12: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8月10日电(记者查文晔 陈君 钟群)大陆方面日前宣布取消台湾居民在大陆就业需办理就业证的规定,失业后还可按规定登记享受公共就业服务。多位台湾青年和专家受访表示,这一政策让台胞赴大陆就业更加便利,展现了大陆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真诚善意,将显著增强台湾青年“登陆”发展的意愿。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何溢诚表示,今年2月大陆推出惠及台胞台企的31条措施,此次取消就业证的新政策是对“31条”的落实,体现了为台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的承诺。

  “以前台湾青年想在大陆工作,要办理就业证,得准备很多材料,包括体检证明、暂住证、在职证明等,再去社会保障部门申办就业证,办证要两三个月,有证后才能让公司办‘五险一金’。很多企业觉得手续繁琐,影响了聘用台湾青年的意愿。”何溢诚说,现在取消了原来的相关规定,大大方便了前往大陆就业的台青。

  屏东科技大学副教授林信雄认为,相关新政策体现了大陆方面设身处地为台湾同胞着想的真诚善意,很温馨、很贴心。希望未来有更多措施出台,落实到台胞在大陆生活、工作的诸多方面。

  经常举办两岸青年交流活动的台湾鲲鹏会执行秘书游恩扬表示,取消台胞在大陆就业需办理就业证的规定,令台胞在大陆工作享受更多便利,一定会增加台胞赴大陆就业的意愿。

  “我身边的台青赴大陆发展的意愿很高。尤其在科技、互联网、新创产业等方面,大陆发展比台湾快很多,不少年轻人希望去大陆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游恩扬认为,两岸在就业方面需要更加畅通、便利的环境,为台湾青年拓宽人生舞台。

  正在台湾师范大学就读博士的彭彦翰认为,为了找到更大发展空间,身边许多台湾青年选择去大陆求学、就业。这项新政策的出台绝对是一件好事,能让台湾青年朋友有更多选择,找到更大发展空间。

  “台湾现在有大量青年对到大陆就业非常感兴趣。”常赴大陆举办活动的台湾亚洲职业生涯发展中心咨询总监卢美妏说,两三年前,岛内高校举办关于在大陆就业的宣讲会并不多,但现在她每天都能接到大量举办就业辅导课的邀请。

  台湾青年联合会的调查显示,八成以上的大陆台生、近四成的台湾大学生,有在大陆就业的意愿。何溢诚表示,虽然两岸政治关系“遇冷”,但民间交流仍日趋热络,大陆对台政策更接地气,两岸经济、社会、文化融合发展一直在向前推进。台湾“政治很乱、经济很闷”,越来越多台湾青年愿意到大陆去寻找发展机会。

  “大陆对台胞就业的配套保障措施逐渐完善,以前台青在大陆就业、创业,可能会觉得人生地不熟,现在可以按图索骥、照图施工,方向感更强,明确性更高。”何溢诚说。

  林信雄表示,台胞西进潮的年龄层正逐渐向下移动,新一代台湾青年勇于选择自己的未来,“登陆”发展已成为趋势。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