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第六届海峡青年节突出四特点 吸引逾千台湾青年“跨海而来”

2018年08月03日 08:56: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8月2日电 (记者 龙敏)第六届海峡青年节集中活动将于8日在福州启幕。

  福州市副市长杭东2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本届海峡青年节参会总人数比第五届有所增加,共2392人,其中台湾青年1345人;集中活动总人数1573人,台湾青年902人;首次来大陆的台湾青年占50%以上。

  本届海峡青年节聚焦“新时代·新青年·新发展”的主题,按照集中活动和全年系列活动两个阶段,共举办36项活动。其中13项系列活动分散在今年3月至12月举办,23项集中活动安排8月8日至12日在海峡青年交流营地(琅岐)及相关活动场所举办。

  从具体活动可见,本届海峡青年节保留了往届效果较好、影响较大的18项活动,又新增18项活动,涵盖两岸青年实习实训、就业创业,以及文化、教育、科技、公益、民俗等领域,覆盖面广。

  杭东表示,本届海峡青年节呈现四个主要特点:

  一是立足历史文化传承。除今年继续举办两岸青年教师戏剧教育论坛外,又新增了两岸青年筝乐艺术交流活动,邀请两岸青年筝乐艺术传承者共同探讨传承传统艺术的心得和成就。

  二是促进心灵契合。与往年不同的是,两岸青年“携手·同心”联欢晚会首次在户外举办,提升为以四个方阵互动PK为主,打破舞台表演区和观众区的分割,通过两岸歌曲联唱、民俗舞蹈表演等增进了解、融合感情;两岸大学生领袖营活动,组织两岸百所高校、百名学生领袖,分组开展走基层、进乡村、进社区、走企业等活动。

  三是民间组织踊跃参与主办或协办相关活动。福建省气象学会、福建省足球协会、福建省婚庆行业协会,及北京创业公社、陕西省书法家协会等将参与举办两岸青年气象、建筑、足球、篆刻等领域的交流活动;中建海峡建筑发展有限公司将主办两岸大学生实体建构大赛,福建省青年建筑师协会首次主办两岸青年美丽乡村设计大赛,东湖数字小镇和民办高校福州外语外贸学校牵头共同举办两岸青年“榕城圆梦”创新创业设计大赛等。

  四是促进交流活动向合作成果转化。两岸青年“榕城圆梦”创新创业设计大赛、两岸青年创梦集市暨文创商品设计竞赛等活动,征集两岸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并组织评审,对获奖优秀项目给予资金等方面支持,促成获奖项目落地福州;开展实习实训,重点征集面向台湾高校大四毕业生的实习岗位,通过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台湾青年来榕就业创业;面向两岸高校征集20组三坊七巷、上下杭主题文创产品,获奖作品有机会转化为实际产品并量产。

  海峡青年节自2013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了5届,累计吸引了近两万名两岸青年参加,其中台湾青年6825人次。(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