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胞首次入围上海“闵行当代工匠”

2018年05月21日 11:23: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黄上智进行木工创作。(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21日上海讯 2018“闵行当代工匠”选树活动又开始了!前两年的选树活动在闵行乃至上海市已经掀起一股“学工匠精神、做当代工匠”的热潮,今年是第三届,而在今年评选中有一位特别的入围工匠——来自台湾的黄上智,是“闵行当代工匠”首位入选的台胞。

  据了解,该活动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每年评出10名“闵行当代工匠”及10名“闵行当代工匠提名”,最终在“十三五”期间形成100名“闵行工匠人才库”,充分发挥他们的示范和领军作用,通过他们的故事弘扬追求完美、创造极致、精益求精、创新超越的工匠精神,进一步提升职工岗位责任感、职业荣誉感、企业归属感和历史使命感,推动创造一流技术、一流产品、一流业绩,传递当代工人的正能量,不断提升上海闵行区先进制造业的品质和效益。

  本次入围“闵行当代工匠”的台胞黄上智1976年8月生于台湾,现任上海昕洋文化创意设计有限公司总经理,曾获日本国家家具木工技术士认证(华人第一人),被邀请为世界技能竞赛中国代表队精细木工选拔赛评委裁判、家具木工上海选拔赛裁判长、精细木工浙江选拔赛裁判长。他从小喜欢木工创作,由于表现优异获得进入台湾省南区职训国际技能竞赛选手训练班的机会,期间获得台湾省技能竞赛家具木工类组银奖,退伍后前往日本进修设计专业,在日本就业期间,黄上智深感国内传统家具行业越来越萧条,而且出现传统产业断代,手作木工艺后继无人的现象,促使他回国开设木工教室,目的就是让国内更多的人有机会接触体验传统木作工艺。在黄上智的作品中很少见到直线,他更喜欢在小地方加入一些趣味感或是功法的展现,例如喜欢保留部分木材的自然边,或是安排不同颜色木材的拼贴,他认为作品最主要的是“温柔”,这份“温柔”可能是与台湾复杂的历史文化背景呼应,对于不同材质的包容。他在上海开设了鲁班学堂教授木工和设计课堂,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每位木工爱好者,将中国的卯榫技艺传承下去。

  今年2月,大陆出台了31条惠台措施,如春风拂面,吹遍海峡两岸,其开放力度之大,覆盖范围之广,涉及部门之多前所未有,涉及为台胞来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这些措施,对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台胞福祉起到了积极作用,影响正面。这次台胞黄上智入围“闵行当代工匠”评选活动,许多台胞说做梦也想不到,上海闵行各级近期相继推出的为台胞提供实习、就业岗位等举措就是落实31条惠台措施的最新进展,台胞在大陆获得同等待遇脚步日益加快。(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通讯员 闵杲)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