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陆阿里山”见闻:台农的“春天”在大陆

2018年05月16日 15:35: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建漳平5月16日电 题:“大陆阿里山”见闻:台农的“春天”在大陆

  作者 何凌霄

  “就我个人感觉而言,台湾农民的春天,当然是在大陆。”台商李志鸿如是感言。

  为期五天的2018年台湾媒体“清新福建行”采访活动5月15日在“大陆阿里山”福建省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启动,聚焦大陆“31条惠及台胞措施”给台胞带来的新机遇、新平台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从当年返乡种茶,到受聘为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区管委会台籍副主任;从“大陆阿里山”的崛起,到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成为“观光工厂”……漳平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志鸿,受访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台农“登陆”发展作出了最好的注解。

  “选择来福建种茶,是因为有家乡情结。”祖籍漳平市永福镇的李志鸿说,福建是台胞来创业的第一选择,不管从环境、气候、语言习惯方面都跟台湾相似,台湾高优精致农业的经营、技术跟产业转移到福建来,比较容易得到成功的对接。

  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因纬度、山地气候、产业与台湾阿里山相近,被台商誉为“大陆阿里山”。从2004年引种台湾乌龙茶起步,李志鸿在此已开发高山乌龙茶绿色生态基地2500亩,并成功整合两岸茶产业优势,创建了现代茶厂。

  据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区管委会透露,目前,该园区有高山茶企48家,年产茶1600多吨,产值7亿多元人民币;前来创业就业的台农600多人。核心区永福镇已成为台商个体在大陆投资最密集的乡镇、大陆最大的高山乌龙茶生产基地。

  鸿鼎农场开发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林志纯,是来自台湾南投的制茶“达人”,来到漳平已有11年。他说,在这里制茶的工序与在台湾没什么差别,但因为这里栽种面积大,技术上有很大的空间,产量更高、质量也高。

  “两岸农业的发展各具特色和优势。”在李志鸿看来,大陆重视两岸交流合作,不断出台优惠政策,包括最近出台的“31条惠及台胞措施”,让他对台农在大陆发展的“春天”更加充满信心。

  如今,“台二代”接力,众多台青入驻,在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掀起新一轮台胞创业潮。

  “90后”杨咏安追随父亲的脚步来到福建,先求学,后接手父亲在漳平承包的土地种茶。现在,他又有了新的梦想:发展观光休闲农业,在茶园里增加教育项目,让学生体验采茶和制茶的全过程。

  “台农创业园要有发展的活力和动力,还要吸引更多台青来实习、就业和创业。”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清标告诉记者,近年来,该园区着力组织学习培训,提升台青创业能力;共建台湾高校学生农业教学实践基地,启动建设两岸青年智慧创业园(台湾青年创业中心)项目,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搭建新平台。

  在漳平台湾农民创业园,惠及台胞政策措施先行先试,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例如,园区内多名台商台农、台湾青年获得国家级“高级评茶员”“高级茶艺师”等职业资格认定;多名台商获得技术能手、“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杨咏安认为,台青来大陆可以实现他们的许多梦想。(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