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青陈坤平:当油漆工的台大毕业生诉说“职场经”

2018年05月02日 11:04:00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台北5月2日电(记者石龙洪、陈键兴)三年前毕业于台湾大学政治学系的台青陈坤平,顶着台湾“第一学府”学历的光环,却去了工地当学徒、做油漆工,让许多人颇感费解。

  “读了二十多年的书,根本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一直对教育问题感兴趣的陈坤平,台大毕业后想趁年轻多看看、多体验,去解答心中的疑问。

  大学毕业后,陈坤平放弃办公室工作的舒适环境,开始一连串的职场尝试,从英文家教转行当工地学徒、油漆工,每天进入工地风吹日晒,成为“蓝领族”。

  在工地,清扫处理建筑废弃物、扛砂石,甚至粗重的拆除工程、钻地基都要学着做,看起来身材瘦小的陈坤平曾被工地领班嘲笑:“台大毕业,怎么什么都不会?”

  刚进工地的第一项任务就是搬运土石,“要把墙壁上打下的土石块装进麻袋,一袋一袋拿下去,从早上八点搬到下午五点。中午休息一个小时,不管多脏,拿一块木板放在地上就睡了,实在太累了。”陈坤平还曾遭遇不少危险状况,被铁钉刺伤脚、被铁槌砸到胸口……

  经过一年多的磨练,个头不高的陈坤平锻炼出一身肌肉,日薪也从学徒时期的1200元(新台币,下同)调升至1800元。有了一线工地实务经验,陈坤平还拜师学习刷油漆,希望习得一技之长。又熬过半年“菜鸟期”,他开始自行接单刷油漆工程,月入最高可达6.5万元,相较于他的很多同学每月约2.6-3万元起薪,已高出一倍多。

  很多人说陈坤平是高学历、低成就,他的内心则很清楚:梦想不只是做好一个油漆工,自己对教育的兴趣一直未变。过去近三年的工作经验启发他去寻找教育的另一种可能:把职场经验带回学校,让有工作经验的人给在读生分享,帮助后者发现自己的价值与专长,将学习与职业生涯相联系。

  陈坤平发现,很多学生不知道自己为何读书,对出路也是一知半解。“未来想推广一种以职业生涯为导向的学习教育方式,而不是以考一百分、考上台大为目标导向。”他对记者说。

  现在,除了油漆事业,陈坤平业余时间和一群在不同领域学习技能的伙伴合作,定期举办一些工作坊、体验营,帮助在校学生了解各行各业,找到职业目标。

  “很多东西只有通过工作体验才能学到,像我在刷油漆时,才发现原来这项工作也需要美感。”他开玩笑说,“如果早知道自己毕业会去刷油漆,大学一定会去修色彩学,高中就好好学美术。”

  一杯咖啡、一杯奶茶、一场电影……台北年轻人的舒适生活看起来触手可及。“‘小确幸’(意指,小而确定的幸福)没有不好,只是一下就花完了,一时觉得很幸福,但未来呢?”体验过现实的艰辛,陈坤平对生存和发展有更长远的认知。

  他认为,“小确幸”是安于现况,本质上是眼光不够,没有看到努力拼搏后有多大潜力实现追求的目标。

  “人生需要有‘小确幸’,但如果它没有把人带往对的方向,让人生没有进步,就太可惜了。”他说。

  陈坤平和伙伴们正在集合各行各业工作者及学生,建构网上教育服务平台以分享职场经验。同时,陈坤平也一直关注大陆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现在超多人去大陆工作、创业,希望未来我也有机会到大陆发展。”他说。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