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凝聚起两岸同胞携手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2018年03月28日 20:46: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历史使命,也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梦想。推动两岸同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共同奋斗,是党的十九大对进入新时代对台工作提出的战略性要求,是我们党面对两岸关系新形势坚定不移贯彻执行“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方针的重大举措。最广泛地团结台湾各界民众,凝聚起实现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对于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共圆中国梦理应成为团结凝聚两岸同胞的一面旗帜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我们党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两岸同胞共同奋斗”的重要论断,最早见之于2008年12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三十周年座谈会上发表题为《携手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同心实现唯心伟大复兴》的重要讲话中。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续了这一重要思想,并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站在全民族发展的高度,着眼于台湾的前途和两岸关系发展的方向,对这一重要思想进行了更加全面深入的阐述,使之成为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的核心论述之一。2013年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及随访的台湾各界人士时首次表示,,“我们真诚希望台湾同大陆一道发展,两岸同胞共同来圆‘中国梦’。”习近平强调,“‘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此后,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两岸同胞要真诚团结合作,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习近平指出:“中国梦是两岸共同的梦,需要大家一起来圆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是孙中山先生的夙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夙愿,也是近代以来中国人的夙愿。我们说的中国梦,就是这个民族夙愿的生动表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前途命运是息息相关的。两岸同胞要相互扶持,不分党派,不分阶层,不分宗教,不分地域,都参与到民族复兴的进程中来,让我们共同的中国梦早日成真。

  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十九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高度和长远角度,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战略部署,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党的十九大明确,从现在起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的30 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分两个阶段来安排: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十九大为海内外的中国人、为两岸同胞开启了一个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已经无比清晰地展现在全体中国人的面前。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未来三十年是我们实现中华民族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我们党的各项工作,包括对台工作都要围绕这个宏伟目标的实现来开展。这是新时代赋予我们对台工作的新方略、新使命、新目标。

  十九大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的执政理念,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和基本方略,深刻阐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与新时代三大历史任务的内在关系。习总书记在十九报告中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翻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统一、社会稳定”。十九大报告中再次把“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作为新时代我们党必须完成的三大历史任务,构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十九大报告把“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等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纳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思想和基本方略,明确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强调要“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坚信“只要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把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就一定能够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进一步明确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两岸同胞命运紧密相连,进一步明确台湾同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主体地位,进一步明确台湾的前途系于国家统一。这些重要思想观点,为我们党的对台工作大政方针注入新的科学内涵。国家的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祖国完全统一,就不会有完全意义上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过程,必然也是两岸不断和平发展、逐步迈向完全统一的过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台湾同胞定然不会缺席。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应该成为两岸关系的主旋律,成为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使命。要高举中国的旗帜,最广泛地团结台湾各界民众,让两岸同胞组成“梦之队”,都成为实现中国梦的参与者、书写者,共同为实现中国而努力奋斗。正如十九大报告所强调、所要求的,“我们要不负人民重托、无愧历史选择,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以党的坚强领导和顽强奋斗,激励全体中华儿女不断奋进,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二、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

  “寄希望于台湾人民”是我们党对台工作重要方针之一。习总书记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国家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是我们党必须花大心思、下大力气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党的十八以来,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任凭台海局势风云变幻,始终把做台湾人民工作,争取台湾民心,作为对台工作的压舱石,团结台湾同胞共同奋斗的真诚热情始终不减,在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回顾、反思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明确提出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建设“两岸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极大地丰富了“寄希望于台湾人民”对台工作方针的内涵,为两岸同胞建设共同家园,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指明了方向,成为新时代对台工作基本指导思想。

  积极倡导“两岸一家亲”、推动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思想,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高瞻远瞩的政治决断,为我们在两岸关系新形势下,继续维护台海局势稳定,继续推动两岸和平发展,汇聚两岸同胞智慧和力量,共同促进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新的对台工作思路。这一新的对台工作论述,首次出现在2013年2月,当时刚刚开完党的十八大不久,习近平作为新一届中共中央总书记会见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在这次会见中,习近平满怀深情地表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是一家人。维护好台湾同胞权益,发展好台湾同胞福祉,是大陆方面多次作出的公开宣示,也是我们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郑重承诺。大陆和台湾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其后,习总书记又多次在不同场合对这一重要的思想理念,进行了更为全面系统深刻的阐述。

  两岸关系,从根本上来说,是两岸人民之间的关系。两岸一家亲,亲就亲在两岸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同胞有着共同的血脉、共同的文化、共同的命运。回顾历史,两岸同胞共同开发了祖国的大好河山,共同抗御了外敌入侵,共同失去了国家发展进步,共同延续了中华文明。面向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同样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梦,同样需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打拼来实现。

  习总书记指出,两岸同胞一家亲,根植于我们共同的血脉和精神,扎根于我们共同的历史和文化。这是与生俱来、浑然天成的,是不可磨灭的。这是推动我们相互理解、携手同心、一起前进的重要力量。两岸同胞虽然隔着一道海峡,但命运从来都是紧紧连在一起的。民族强盛,是同胞共同之福;民族弱乱,是同胞共同之祸。经历了近代以来的这么多风风雨雨,我们对此都有很深刻的体会。近60多年来,两岸虽然尚未统一,但我们同属一个国家、同一个民族从来没有改变,也不可能改变。因为我们的血脉里流动的都是中华民族的血,我们的精神上坚守的都是中华民族的魂。

  倡导“两岸一家亲”、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这一新的对台工作理念,思想内涵极其丰富、深刻,其核心内容就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尊重台湾现有的社会制度和台湾同胞生活方式,愿意率先同台湾分享大陆发展的机遇。我们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按照十九大精神,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推动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

  1、在政治方面,两岸同胞要守住一个中国原则这条政治底线。中国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家园。和而不同。同时还要相互尊重,求同存异。要做到将心比心、推心置腹,要理解台湾同胞自己因特殊历史遭遇和不同社会环境而形成的心态,要尊重台湾同胞自己选择的社会制度和生活方式。习总书记表示,在涉及国家统一和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重大问题上,我们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不会有任何妥协和动摇。“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我们认为,这也是实现国家统一的最佳方式。因为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统一问题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整体利益。习总书记强调,“一国两制”在台湾具体实现形式上要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的利益安排。同时,习总书记也指出,我们愿意用真诚、善意、亲情拉近两岸同胞的心理距离,台湾同胞也需要更多了解和理解大陆13亿同胞的感受和心态,尊重大陆同胞的选择和追求。

  2、在经济方面,要扩大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两岸经济交流合作大势和两岸同胞加强交流合作的共同愿望,提出了“深化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这一新的对台工作思路,根据这一工作要求,要将以往两岸以经济交流这一以突出“物”为主的工作层面,进一步上升为经济和社会交流并重、更加突出“人”的交流互动,为新朝代对台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两岸不仅要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沟通、拓展产业合作、加快扩大双向投资、深化金融服务业合作、维护在大陆投资的台资企业合法权益,欢迎台湾同胞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而且要在两岸经济合作中,充分考虑双方社会的心理感受,努力扩大两岸民众的受益面、获得感,让两岸同胞参与越多受益越多。

  3、在文化方面,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精神财富,也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精神纽带。加强两岸文化交流,最根本的是要共同传承中华文化优秀传统,建设共同精神家园,实现心灵契合,从而不断。增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国家认同,不断增强两岸同胞对命运共同体的认同。

  4、在社会方面,积极创造条件,扩大两岸社会各界各阶层民众的接触面,增进相互了解,融洽同胞感情,促进心灵相通。重点是要为两岸基层民众和青少年交流往来多创造条件。习总书记讲,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根基在基层、希望在青年。要使两岸基层民众尤其是青年一代成为失去两岸关系发展、实现民族振兴的重要力量。为此,他表示,我们要注意听取台湾各界特别是基层民众意见和建议,深入了解台湾同胞的想法和需求,充分考虑双方社会心理感受,采取积极有效措施,照顾弱势群体,使更多台湾民众特别是基层民众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受益。他还表示,要为两岸青年学习、创业、交流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好条件,让两岸青少年在交流和往来中,让他们感悟到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潮流、感悟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趋势,以后能够担当起开拓两岸关系前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愿意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这在当前民进党当局拒不接受“九二共识”,两岸政治僵局难解,官方沟通协调机制中断的新形势下,推动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理念,无疑为对台工作指明了一个切实可行的实现路径和重要的切入点。推动实施这一对台政策,从我做起,从身边的台湾同胞工作做起,以大陆宠大的发展机遇为引领,以点带面,逐步推动,不断厚植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不断增进两岸同胞的共同福祉,不断增强两岸同胞的情感和互信,无疑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三、团结两岸同胞实现伟大的梦想必须进行伟大的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报告中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两岸同胞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必须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十九大报告特别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全面客观辩证地分析了走进新时代的中国所处的内外形势,强调指出:“当前,国内外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也十分严峻。”“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我们要深刻把握中央的科学判断,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准备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

  一是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坚持一个中国原则这一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不动摇,同“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进行坚决斗争。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对祖国和平统一、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成最大阻力和最大现实威胁的是“台独”势力及其分裂活动。习近平一再强调指出,“遏制‘台独’分裂活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必然要求。”他表示,2008年前的一段时间,台独分裂势力利用执政推行分裂路线,损害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挑动两岸对抗紧张,给两岸民众尤其是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祸害。两岸同胞对此记忆犹新,期盼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得以维护。他反复告诫“两岸同胞要对‘台独’势力保持高度警惕”。他说,“‘台独’分裂势力并未善罢甘休,仍在竭力煽动两岸敌意和对立,阻挠两岸交流合作,仍然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现实威胁”。“必须继续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主张和活动,不能有任何妥协”当前,台海复杂严峻。两岸关系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大。民进党自2016年5月上台以来,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在岛内放任纵容“去中国化”、“渐进台独”活动,阻挠两岸交流合作,打压、迫害支持发展两岸关系和和平统一的党派团体和人士。“台独”势力鼓噪“公投”、“修宪”,挑动两岸敌意。和平发展的局面受到严重冲击,和平发展的成果受到巨大损害,两岸同胞特别是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也遭到很大损害。对此,十九报告提出要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并明确宣示:“我们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信封完整,绝不容忍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都必将遭到全体中国人坚决反对。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任何不甘落后‘台独’分裂图谋。我们绝不允许任何人、任何组织、任何政党、在任何时候、以任何方式、把任何一块中国领土从中国分裂出去!”

  二是进行伟大斗争,必须更加自觉地维护我国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有效防范、遏制外部势力利用台湾问题对我进行牵制。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既取决自己的努力,也需要得到外部世界的理解和支持。未来30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也是我国发展进程中面临前所未有挑战的博弈期。我国在世界大变动的时代快速兴起,给国际社会带来巨大发展机遇,也不可避免地对国际利益格局产生深刻影响,外部与我国的利益摩擦增多。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和世界大国中唯一尚未实现完全统一的国家,我国面临维护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艰巨任务。台湾问题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我国的核心利益。台湾问题一直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核心问题。美国对台湾问题产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美国始终没有放弃干涉中国内政的政策。近一段时间以来,中美博弈动作不断、问题突出。美国在中国周边---东海、南海、朝鲜半岛和中印边境不断生事的同时,加大了利用台湾问题对我牵制的力度:特朗普政府签署“2018年国防授权法”,其内容包括邀请台湾参与军演、美国对台军售正常化及考虑美台军舰互停的可行性和可能性,美国国会无异义通过“台湾旅行法”,鼓励美国与台湾地区实现所有层级官员的互访。美国还公布国防战略报告把中国称为“战略竞争对手”。特朗普更公开表示,中国对美国利益构成重大威胁。上述美国种种举动反映了美国对中国崛起的恐惧和焦虑,牵动着中国的核心利益。维护中国核心利益必须使用核心力量。面对美国等外部势力在台湾问题上的种种算计,我们不仅要高度警惕、保持充分的战略清醒和战略定力,也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进行强力回击。正如十九大报告所指出的:“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 ,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三是进行伟大斗争,必须秉持民族大义,两岸同胞要本着求同存异精神,合理合情解决两岸彼此间的问题,推动两岸关系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向前迈进。习总书记指出,“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两岸关系中还存在着历史遗留问题、前进道路上还会遇到各种新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时间,需要耐心,需要共同努力 ”。“着眼长远,两岸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终归要逐步解决,总不能将这些问题一代一代传下去。” 两岸长期存在的固有矛盾和政治分歧始终影响着两岸政治互信的提升,制约了两岸关系发展的深度和广度。有问题、有矛盾、有分歧,就一定会有斗争。当然必须区分矛盾性质,根据不同性质的矛盾展开有针对性的斗争,取得最大的斗争实效。习总书记强调,两岸之间长期存在的政治分歧问题,我们愿在一个中国框架内,同台湾方面进行平等协商,作出合情合理安排。要聚焦和扩大推动两岸关系发展的共识,妥善处理和管控分歧。要摆脱不合时宜的旧观念束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循序渐进,稳步向前,不因遇到困难而停滞,不被任何干扰所困惑,防止和避免出现倒退。这为两岸化解难题、消除敌意、管控分歧,指明了方向。(作者:杨亲华)

[责任编辑:李宁]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