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命会自己找到出口!近七成台湾网友点赞大陆惠台措施

2018年03月09日 09:44:00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国台办2月28日公布了31项惠台措施,其中包括台湾人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等相关内容,还有台资企业前进大陆的优惠政策。据台湾“东森新闻云”3月8日报道,根据“东森新闻云”民调显示,约有七成台湾网友认为,惠台政策可以成功“拉拢“台湾人。对此,台大政治系教授张亚中表示,“生命会自己找到出口,当台湾没有足够的能力留住人才,台湾人当然就会往大陆前进。”

  报道称,台大政治系教授张亚中接受“东森新闻云”采访时表示,他认为生命会自己找到出口,台湾政府近年来忙于内部斗争、内部清算,并没有处理好经济及两岸关系。他说,现在大陆单方面对台湾开放,若台湾没足够能力可留住人才,台湾人当然会往大陆前进,这是一个必然趋势,不论是美国或日本开放都一样。

  对于台湾当局应该如何面对大陆“拉拢”,张亚中提出了3点建议。第一,政府不要再整天忙于内部斗争。这样不但会使得台湾失去竞争力,还会让人民对政府失去信心,应该先专心改善台湾疲弱的经济环境,并且针对大陆制定相应措施。第二,台湾当局应该试图使两岸关系好转。张亚中教授认为,两岸关系没有处理好,台湾将永无安宁之日,因为台湾目前许多问题是从两岸关系衍生出来的。第三,现在大陆已经单方面对台湾开放,台湾其实也可以对大陆开放,毕竟现在台湾目前的资金及人才流动政策偏向保守。张亚中教授认为大陆开放后,确实会吸走一些台湾专业人才,台湾当然也可以吸收一些大陆专业人才,这样台湾才不会陷入专业人才缺乏的困境。

  报道称,国台办2月28日公布31项惠台措施后,“东森新闻云”于2018年3月5日至3月7日通过网络进行有关大陆惠台措施即时民调的相关调查,共计完成1,530份有效样本,有984人知道31项惠台措施。调查结果显示,近七成(68.5%)网友认为可以成功“拉拢”台湾人心,另28.2%的网友则认为无法达成目的。

  报道还称,惠台措施中有12项是提供台资企业与中国大陆企业同等待遇,因此有人担心台湾企业会爆发出走潮,加速企业外移到大陆的速度。经过调查也发现,知道惠台措施的网友中,有高达七成五(74.7%)的网友认为台湾企业会因此去大陆,20.8%的网友认为不会。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