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平潭台胞热议“惠台31条”:更加坚定在陆发展信心

2018年03月09日 09:00: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福建平潭3月8日电 (闫旭)“平潭处处是机遇,处处有发展潜力,再加上31条惠台措施出台后,对台湾的在学、创业青年都有非常大的吸引力,更坚定我们在平潭发展的信心。”在平潭就业的台胞张舒福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连日来,国务院台办等多个部门发布实施《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引起在平潭创业、就业的台商台胞热议。许多台胞表示,这些措施的出台为他们在大陆创业、就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创造更好条件,让他们更加坚定在大陆投资创业、生活发展的信心。

  2016年3月,台商陈孟邦在平潭台湾创业园投资创办创新性半导体技术公司——宗仁科技(平潭)有限公司。陈孟邦说,去年,公司实现了两千万元人民币的营业额,目前企业已获得8项国家专利,31条惠台措施中关于台资企业购买设备退还增值税、科技企业的一些知识产权补助和贷款支持等相关政策,他在平潭已经享受到了。

  “希望‘31条措施’能吸引更多企业来这边,大家形成产业链共同发展,相应的就可以降低成本。”陈孟邦说,也希望随着这些惠台措施的陆续落实,让更多的台湾年轻人来平潭发展,一起享受大陆发展的红利。

  在台湾从事影视工作多年的廖安洁,2016年来到平潭后就爱上了这里,并萌生了拍一部反映当地历史文化的电影的想法,她最关注31条惠台措施中涉及影视文化的部分。

  在她看来,31条新措施中“放宽两岸合拍电影、电视剧在主创人员比例、大陆元素、投资比例等方面的限制;取消收取两岸电影合拍立项申报费用;缩短两岸电视剧合拍立项阶段故事梗概的审批时限”等政策,对刚来大陆发展的影视人来说是一大发展机遇。“希望台湾的影视人未来在这边能有更好的发展。”廖安洁说。

  不少平潭台胞对记者表示,作为对台先行先试的实验区,希望未来平潭在对台开放方面能走得更快,出台更多的细则,在创新和服务上下功夫,让更多的台湾青年融入当地的生活、工作模式。

  平潭综合实验区台湾工作部副部长吴灵芳透露,平潭正在探索服务台胞的智能化平台建设,今后,台胞如遇到生活相关的问题可以联系专门的窗口解决。(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