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对台工作新提法到港澳发展新趋势 港台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03月06日 09:56:00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余潞】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5日在北京举行开幕式,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发表政府工作报告,引发台湾及香港媒体的关注和解读。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台湾部分,李克强总理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及“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绝不容忍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和行径。

  台湾联合新闻网注意到,相较于2017年大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要持续推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为台湾同胞尤其是青年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生活提供更多便利”,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提法是“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李克强总理说,两岸同胞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必将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在总结过去5年的港澳工作时,李克强表示,“一国两制”实践不断丰富和发展,宪法和基本法权威在港澳进一步彰显,内地与港澳交流合作深入推进,港珠澳大桥全线贯通,港澳保持繁荣稳定。报告同时提到,要继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严格依照宪法和基本法办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大力发展经济、持续改善民生、有序推进民主、促进社会和谐。

  香港星岛日报网5日称,政府工作报告未提及“港独”字眼。港区人大代表叶国谦分析说,这条底线经过近一年的社会关注后,大家都看到“港独”没有出路。政协委员龙子明称,“一国两制”是基本方针,今年没提“港独”不代表中央对此立场有变,估计中央认为已经依法处理宣扬“港独”,对香港已有一定警惕性,未必需要再提。他还说,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港珠澳大桥,是配合去年报告提及的“大湾区”概念,对港澳整体发展有很大帮助。

  岛内学者分析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大陆对台方针将从争取民心入手。台湾淡江大学中国大陆研究所学者张五岳称,报告一方面延续十九大和2018年对台工作会议确定的基调,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下的“九二共识”作为政治基础,硬的一手反“独”,软的则从两岸社会经济文化交流着手,争取台湾民众认同。他说,31项惠台措施只是“起手式”,大陆选在两会举行前夕提出,目的是希望引起更多讨论;近则在这几天的两会,远则各地方政府日后提出的措施,都会逐步朝同等待遇推进。

  亲绿的自由电子报5日称,大陆国台办上周公布31项惠台措施后,传出大陆有意制定《台湾同胞权益法》,内容将涉及台湾民众在大陆就业、就学、定居等各方面的待遇或保障,同时传出大陆有意让台胞证号增加至十八位,与大陆身份证号统一。《旺报》也提到,岛内高度关注涉台法律、政策出台。早在去年,全国人大台湾团代表就提议,大陆官方应制定《台湾同胞权益法》。报道同时猜测,6月的海峡论坛极可能公布实施相关法规,一来从法律面确立操之在我,通过台胞权益保护、确立和平统一,来达成以法律架构确立两岸同属一国;二是运用法治方式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此外,绿营智库人士一直关注反分裂法实施细则,虽说目前还没看到草案,但不排除人大会有提案声音出现。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