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新闻中心  >   两岸

岛内解读两会涉台信号:紧盯政府工作报告,猜测未来对台方针

2017年03月09日 09:02:34  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两会期间大陆关于台湾问题的表态一向是岛内媒体追逐的焦点。8日,外交部长王毅在中外记者会上回答《环球时报》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可能阻挡中国最终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

  在当天的记者会上,《环球时报》提问:2016年中国先后与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恢复了外交关系,今年年初尼日利亚要求台湾的驻尼机构摘牌并迁出首都。对此国内民众普遍认为大快人心,并认为台湾当局在背离“一个中国”的路上越走越远将会是死路一条。请您谈一下看法。王毅回答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这不仅仅是一个历史事实,也是国际共识,更是由联合国决议等一系列国际文件所确立的一条准则。台湾地区与任何国家建立或保持所谓的“外交关系”,都缺乏国际法依据,都没有正当性,也必然是没有前途的。台湾当局应该认清这一大势,“任何人、任何势力都不可能阻挡中国最终实现国家的完全统一”。

  台湾《中国时报》8日称,蔡当局总声称不会挑衅,要对岸释善意、理性沟通,但从停止课纲微调、推动“国家语言发展法”,到炒作两岸教育交流原则,“每件事都像在老虎脸上拔胡须,刻意挑动‘台独’敏感神经。如今,面对陆方掀起的烽火外交,无疑是自食恶果”。报道称,期待蔡政府短期内主动破冰是缘木求鱼,“这个政府若真干不了大事,但求别再无事惹尘埃;否则这些自以为爱台湾的作为,其实都是在害台湾,最无助的百姓终究只能自求多福”。

  此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九二共识”共同政治基础,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形式、任何名义把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系教授陈一新解读称,类似“三个任何”的话放到政府工作报告中,除了具有将反“台独”政策列入政府文件的政治意涵,也显示在未来一年里,大陆对台工作的反“独”力道将更为增强。

  7日,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表示,要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广泛团结台湾所有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党、团体和组织,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要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持续推进两岸民间各领域交流合作,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研究出台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就业创业和生活的政策措施,增进两岸同胞亲情和福祉。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6日对记者表示,“台独之路走到尽头就是统一”,但那样的统一方式一定会给台湾社会和民众带来伤害。未来一年两岸关系最大挑战是“台独”势力蠢蠢欲动,希望台湾各界和大陆一起筑起一个反对和遏制“台独”的铜墙铁壁。

  因为不承认“九二共识”,蔡英文当局自去年上台以来遭遇一连串“外交重挫”。去年9月,台湾被国际民航组织拒之门外;11月国际刑警组织拒绝台湾参会;12月,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宣布与台当局“断交”。今年1月,尼日利亚要求台驻尼机构取消“伪称”,摘除“伪牌”,迁出首都,并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就在前两天,台当局的加勒比海“友邦”圣卢西亚又传出与台关系不稳,台“外长”承认不能排除“突然断交”。

  针对大陆两会期间对台湾问题的宣示,台当局竟倒打一耙。台湾“中央社”8日称,台“陆委会”表示台湾方面持续向北京释出善意,却遭到“一再打压”。“陆委会主委”张小月宣称,任何的恶言相向对两岸关系都没有帮助,所有言语恐吓和武力威胁都造成台湾人民反感,“我们的政策是要追求和平稳定,是要维持现状”。“行政院长”林全称,目前看到两岸关系的倒退,是“对岸单方面的做法,我方当然希望两岸是在既有基础下善意互动,创造互信,这是两岸发展之必要”。

  不少岛内人士都对两岸关系表示忧虑。前“国安会秘书长”苏起8日称,两岸现状逐渐被破坏,对台湾伤害尤其大,因为台湾是比较脆弱的一方,所以应该采取比较审慎的态度。陈一新称,大陆“反独与怀柔软硬兼施”,一方面在反“台独”政策上“硬的更硬”,同时对台湾同胞特别是青年提供更多方便和优惠,不仅要将蔡英文口中的“天然独”感化过来,更要争取尚未定性的台湾同胞与青年。

  “中央日报网络报”称,蔡政府不能轻忽大陆的最新措辞,不排除以更强硬手段来响应蔡当局“形式台独”的任何作为。文章说,仍有民进党“立委”不知轻重地游走“台独”游戏边缘,不禁让人怀疑该党是在操弄两手策略,还是对国际形势发展无知至极。

  《旺报》评论称,大陆今年明确在政府工作报告写进一个中国原则,是不想再让两岸政治关系模糊化;过去只提反对“台独”,今年加上“遏制”,则是从政治表态变成落实行动。另外提及“和平统一进程”,则是自信和耐心的表现,展现处理好台湾问题的自信。文章称,台湾“独派团体”绝对不能因此而误认为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大陆并未升高抗争就是示弱。 【环球时报驻台北特约记者 崔明轩】

[责任编辑:张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