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台视频连线闹元宵 “咱的节日”两岸传情

2018年03月03日 16:18:00来源:中国台湾网

北京海淀甘家口接到会场现场。(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视频:邀月迎春 京台两地视频连线庆元宵 

  中国台湾网3月3日北京讯 (记者 郜利敏 李瑞艳 赵苗青)月正圆,闹元宵,情谊绵绵传两岸。“咱的节日-2018京台社区文化大舞台暨元宵节视频连线”活动于正月十四、十五两天在北京与台湾高雄两地举行, 3000余名两岸民众通过视频连线形式,话团圆,闹元宵,共度佳节。 

  本次两岸视频连线活动由北京市海峡两岸民间交流促进会主办,北京丰台区右安门街道与高雄三民区河堤社区、海淀区甘家口街道与高雄新兴区、石景山区五里坨街道和高雄前金区,北京市海淀区苏家坨镇与高雄恒春镇通过视频连线,以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主旨,实现两岸大朋友、小朋友、新朋友、老朋友互动于千里之外,“齐聚一堂”庆元宵。

  北京海淀区苏家坨镇和高雄市恒春镇进行视频连线,欢度元宵。图为苏家坨镇表演开场舞蹈《张灯结彩》,“点燃”两地现场氛围。(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猜灯谜闹元宵 两岸民众展风采 

  正月十四(3月1日)晚,在海淀区甘家口街道连线现场,一曲包含着浓郁的京韵京腔的《拾玉镯》,让高雄市新兴区民众惊艳不已;一首饱含台湾特色的《草螟斗鸡公》唱响两地,欢快曲调,诙谐歌词,掀起两地现场小高潮。在石景山区京台民俗文化交流馆连线现场,生动喜庆的中幡、小车会、踩高跷等,在锣鼓、唢呐等乐器的伴奏下,传递出浓郁老北京味道,远在千里之外的高雄前金区民众透过屏幕观看了一场原汁原味老北京人闹元宵的民俗活动。 

  在丰台右安门街道视频连线现场,65岁李洁珍表示自己已多次参加这样的活动,这让她能够直接看到台湾同胞过元宵节的场面,既增加京台民众的了解,又加深两地民众的友谊。 

  正月十五元宵节当晚,在苏家坨镇的舞台上,一群阿姨身着红色服装,腰鼓缠身,伴随着欢快音乐,舞动着轻盈步伐,一下子“点燃”了两地现场氛围,张灯结彩闹元宵。月色婵娟,遥隔千里,北京市海淀区苏家坨镇与高雄恒春镇视频连线拉开了序幕,两地民众轮番上演精彩节目,其乐融融“邀月迎春”闹元宵。 

  来自苏家坨镇的62岁李秋生老太太第二次参加视频连线活动的表演。她们团队很精心地准备这次节目,自编舞蹈,准备道具、服装等,希望对岸同胞看到最完美的表演。她说,她和家人将于近期赴台旅游,除了看宝岛风光,她更想和台湾社区“姐妹们”聊聊生活,拉拉家常。 

  “昔日桃园结义,谁料书音已断,打一节气”,“这个我知道,立春”。猜灯谜也成了本次活动中的重头戏。四个活动现场中,每到猜灯谜环节,京台两地民众积极参与,谜面谜底你说我猜,相互提示、讨论,现场欢声笑语,传递出浓郁的节日味道,也将元宵节日氛围推向高潮。

台湾高雄会场京台两地领导互赠礼物。(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视频连线越海峡 祝福声声传两岸 

  “一根金线牵连两地,一块屏幕拉近心的距离”,来自苏家坨镇的56岁王艳荣带着76岁高龄母亲参加活动,她说:“依靠视频连线,我们和台湾同胞好像真的见面了,就像和街坊邻里聚一起,感觉特别亲,把两地老百姓的心一下子拉近了!” 

  视频连线,使北京与高雄两地同胞“齐聚一堂”,大家通过大屏幕互送祝福、共话团圆,齐闹元宵,活动现场充满了喜庆的气氛。两地社区居民精心准备节目轮番上演,高潮迭起,共同上演了一场“接地气儿”的视听盛宴。 

  “这种形式让人感觉两地民众就在一个舞台上表演。”52岁梁金梅高兴地说,去年元宵节她在台湾和台胞通过一块小小屏幕遥祝北京亲朋好友,今年她在北京和亲朋好友向对岸传送祝福,希望以后多多开展这样活动,加强两岸社区民众“面对面”的沟通。

  两地活动现场的社区居民也都纷纷表示,视频连线让他们“共聚一堂”共度佳节,赞叹“这种视形式特别接地气”,彼此的心感觉很近,“距离一点儿都不是问题”。 

  据悉,京台视频连线活动始于2016年,已举办了近20场。两地技术团队也在不断磨合,提升默契度,逐步解决了在连线过程中出现的双方信号间断、声音画面不同步、画面质量不清晰等问题,扩大了京台民众交流规模,提高双方民众参与度,尤其加深了基层民众之间交流,延伸友谊,加深情感。

民俗专家李石在右安门街道现场摇元宵。(中国台湾网 李瑞艳 摄) 

  一颗元宵一颗心  两岸人民一家亲 

  将沾好水的馅放进盛满糯米面的盆中翻滚,直到馅料沾满糯米面滚成小圆球……在右安门街道现场,民俗专家李石老师现场教两岸民众摇元宵,“北方摇元宵,南方包汤圆。元宵馅裹着糯米面一层层的增厚,象征着“两岸一家亲”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两岸同胞越走越近,情谊越来越深厚。” 

  在四场视频连线现场,一碗碗散发腾腾热气的元宵送到了现场民众的手中,京台两地民众隔着屏幕,共同品尝美味元宵、汤圆。遥隔千里,香气飘两地,浓情蜜意口齿留香,更渗透进了两地民众心里。 

  来自苏家坨镇的崔先生带着6岁儿子参加活动,边看节目,边向儿子讲述“两岸情缘”,在自家社区里就透过屏幕看到台湾民众的表演,真是一种新奇体验。 

  就读于北京大学的台生刘曜宗是第一次参加元宵节两岸视频连线活动。他表示,大陆元宵节气氛热闹,年味浓厚,更有文化情怀和民族特色。 

  “从前的时候是一家人,现在还是一家人,手牵手,肩并肩,轻轻地唱出我们的歌声。”两地民众齐唱《我们都是一家人》借助屏幕传送两地,更显情真意切。 

  十五的月亮十五圆,伴随着皎洁月色,美妙歌声潜入梦里,“两岸一家亲”融入两岸民众心里。(完)

  丰台右安门街道会场进行舞蹈表演。(中国台湾网 李瑞艳 摄)

  北京实验学校京剧团带来京剧表演《拾玉镯》(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丰台右安门街道会场现场气氛热烈。(中国台湾网 李瑞艳 摄)

在京就读台生参加北京海淀会场活动。(中国台湾网 赵苗青 摄)

  北京海淀区苏家坨镇和高雄市恒春镇进行视频连线,欢度元宵。图为负责视频连线团队认真工作中。(中国台湾网 郜利敏 摄)

[责任编辑:郜利敏]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