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商朱家宏:“这里的年味是儿时的味道”

2018年02月22日 10:03: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2月20日电(记者付敏)“我更喜欢在大陆过春节,因为这里的年味是儿时的味道。”台商朱家宏说,今年他们全家从台湾来厦门一起过春节。

  今年57岁的朱家宏来自台湾高雄。2013年,他在厦门鼓浪屿创立品牌“朱头三”,专门制作销售肉脯、脆肉片、台湾香肠等肉制品。

  “我姓朱,来自高雄桥头,家里排行老三。”朱家宏这样解释自己品牌名称的由来。

  秘制配方加经营有方,朱家宏的产品大受欢迎。目前,他的“朱头三”品牌已有11家门店,成为鼓浪屿小有名气的伴手礼。

  朱家宏祖籍闽南。几百年前,他的祖先离开家乡到台湾高雄,而他们铭记的家乡传统与文化却世代传承。在他的记忆中,他们那辈人儿时最喜欢的节日就是春节。

  “小时候,我们天天都盼着春节。”朱家宏说,“春节有三个值得高兴的理由:首先,春节期间,大人不能打小孩;第二,我们可以有红包;第三,我们可以贴春联、穿新衣。”

  今年春节前夕,朱家宏在鼓浪屿牵头主办了“书法家写春联送祝福活动”。一幅幅蕴含新一年美好寓意的春联、一张张风格各异的“福”字,引得岛上居民和游客交口称赞。

  朱家宏说,希望通过他的微薄之力,借助手写春联、手写福字这些形式,重温迎新春的节日习俗。

  过去几年,朱家宏都在厦门过春节。大陆浓浓的年味儿让他体味到儿时的乐趣。“台湾正在遗失的某些传统,在大陆却依然保留完好。”朱家宏说。

  “大街小巷到处都挂着红灯笼,家家户户都贴着红春联。除夕夜晚,我们全家和公司员工一起围炉,我会发红包给家人和员工;正月,我们会一起包饺子、吃汤圆。”朱家宏说,“这才是春节,是那种久违的感觉。”

  新的一年,朱家宏希望努力使生意更兴隆,狗年旺旺。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