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昆山过年的“留守”台商:此心安处是吾乡

2018年02月22日 09:50:00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南京2月18日电(记者 何磊静)两岸一家亲,岁岁话团圆。戊戌狗年新春之际,江苏昆山的“留守”台商们,在浓浓过年氛围中,感受着家的味道。

  逛超市添置年货、呼朋唤友吃年夜饭、齐声恭祝新年好……在昆山台商张文山眼中,海峡两岸相近的春节习俗和过年活动,凸显了许多共同的文化价值,让他有了越发强烈的融入感。

  18年前,张文山只身来到江苏昆山,现在他是昆山茁凡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工作之余,热爱棒垒球的他牵头组建了昆山台商棒垒球联盟,让在台湾盛行的运动在昆山也流行起来。

  让张文山感到自豪的是,他已经在昆山周市镇华城美地小学义务执教垒球4年多,每周带着学生们训练垒球,寒暑假更是集中训练,为各项比赛做准备。“今年过年选择‘留守’昆山,就是因为我和太太办了个垒球体验营,要给学生们做活动。”张文山说。

  “做垒球教练是我的梦想,看着同学们的进步和大家对这项运动的支持,我在昆山实现了梦想,也有了家的感觉。”张文山说,和昆山的朋友们一起聚会过年很温暖,希望狗年能够继续“旺旺旺”。

  如今,在昆山投资发展的台胞台属超过10万人。“昆台以节会友、以情聚心的民间交流氛围日益浓厚,如今已成为台商台胞在大陆的‘心安之所、第二故乡’。”昆山市台办主任何蓉蓉说。

  今年春节期间,昆山市台办组织举办了一系列台商新春联谊活动,邀请留昆过年的台商携家属一同包饺子,吃团圆饭。

  “吃着自己动手做的美食,品尝着来自家乡的地道美味,感受着春节的温馨与愉悦,这应该就是‘家’的感觉。”江苏艾扬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工程总监、台商高明华说,自己很适应大陆的风俗民情。

  昆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金铭表示,昆山2017年经济持续向好,这与在昆台商的努力与付出息息相关。据统计,昆山已累计批准台企4855家,增资项目2319个,总投资额582亿美元,注册台资302亿美元,台资经济为昆山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坚定不移保护台商台胞合法权益,支持台企扎根发展、转型发展、永续发展。”昆山市副市长宋德强说。

[责任编辑:杨永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