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台商李宗兴:把“移动的幸福”装进高铁车厢

2018年01月02日 08:37:00来源:中新社

  中新社石家庄1月1日电 题:台商李宗兴:把“移动的幸福”装进高铁车厢

  中新社记者 李茜

  2012年,年近五旬的李宗兴离开了执教近14年的台北科技大学,来到石家庄发展。他参与、见证了作为“中国名片”之一的高铁由中外合作到中国完全自主研发的过程。

  李宗兴曾在台北科技大学担任冷冻空调专业的教授和博硕士生导师。2012年,一家与他专业契合的台资企业石家庄国祥运输设备有限公司,聘请他担任总经理。

  对于李宗兴而言,相比台湾,大陆市场容量大、发展速度快、发展前景好。虽然在台湾已有稳定的工作与生活,但李宗兴仍想到大陆发挥所长,施展抱负。

  李宗兴刚到大陆时也面临着技术挑战。当时“和谐号”(CRH1—CRH5)是中国分别与加拿大、日本、德国、法国等国的公司合作生产。尤其是有着“空调心脏”之称的压缩机是由日本企业生产,李宗兴甚至还要亲自“拜托”日本方面早点交货。

  如今,“复兴号”高铁(中国标准动车组)则是中国完全自主研发,“这就是我们纯中国血统,具有中国特色的创新。”李宗兴所在的企业也成为中国自主研发的一份子。

  李宗兴所在的企业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轨道车辆空调专业生产企业,共持有71项专利。其生产的轨道车辆空调,除了高铁外,也包含地铁空调,不仅应用于北京、天津、广州、深圳、上海等国内城市,而且远销伦敦、纽约、旧金山、多伦多、圣保罗、伊斯坦布尔等国外都市。

  轨道车辆的空调可给乘客在出行时提供舒适的环境,李宗兴将之称为“移动的幸福”。如今,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建设等推进,中国高铁让更多海内外民众在移动中感受到幸福感。

  除参与高铁发展外,李宗兴和其所在的企业也关注当地全面发展,善尽企业的社会责任。近年来,该企业在河北石家庄累计捐建10所国祥希望小学,致力于精准扶贫,助力两岸急难险灾,累计善款已逾千万元(人民币,下同)。2017年12月22日,为帮助贫困大学生实现求学梦想,该公司一次投入40万元设立基金。

  李宗兴的两个孩子尚在台湾读大学,但每天都会用微信跟他聊天。他尊重孩子未来的就业选择,但他预测孩子们很可能也会来大陆发展,因为大陆对于有梦想的年轻人是很有吸引力的。(完)

  

[责任编辑:张晓静]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