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交流三十年·讲述】两岸一家亲,中华心连心

2017年12月22日 09:44:00来源:中国台湾网

  【题记】今年是海峡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30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两岸关系缓和、改善与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两岸同胞在30年的交流交往中,既共同见证了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也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故事。一段文字讲述感人故事,一张照片记录精彩瞬间,一段视频珍藏难忘记忆。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过去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亲历者、推动者和见证者,以及关心和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海内外同胞。他们通过讲述自己或身边人所经历的真实故事,续写“两岸一家亲”同胞亲情。

  作者:陈丽琴,台属

  在浅浅的海峡两岸,住着的都是中国人,一母同胞,同根同源。我们之间血脉相连的浓浓亲情——命运与共的炽烈同胞情、共同实现伟大中国梦的民族情,构筑了世间最坚韧的绳索,将我们紧紧连接在一起。

  然而因为种种历史原因,那浅浅的一道海湾,曾经成为无法跨越的天堑。我母亲的亲生父亲,也就是我外公,作为一个干过老革命的国民党员,在解放战争结束后,因为种种原因和时局的变化,便跟随国民党去往了台湾。从此,杳无音信,一别便是三十余年。

  当时我母亲年纪尚小留在了大陆,我当时尚未出生,对外公无半分印象,他似乎只是我生命中的一个符号。过了很久,我印象很深——1981年。我当时正上小学五年级,当时国家业已改革开放,两岸之间信息交流限制放宽,民间已暗中进行信息传递。台湾的外公通过香港渠道给我们寄来了一封信。信的内容我始终铭记于心:他很想念我们尤其是我母亲,觉得多年不在她身边很歉疚,很想念家乡和祖国大陆,他还告诉我们他在台湾又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他还告诉我们他的其他情况……那一字字,都包含着他心中的深情:思念,喜悦,激动,我的眼前浮现出一个饱经风霜而又坚韧不拔的老人形象。

  从此之后,我们便开始定期通信。每当新信送到,我们一家人总是围坐在一起,读信,而后每个人都在回信上写下对他老人家的问候和祝福和自己的情况。他似乎很喜欢我这个外孙女,希望我能成器,不仅告诉我应该选择计算机专业,还总是在心中教导我一些人生哲理。可惜,当时国内信息技术才刚起步,我更不知道计算机为何物,故而选择了数学专业。不过,那些朴实的人生哲理却让我受益匪浅,是我成长为一个热爱国家、自立自强、勤俭节约的人。这一封封家书,凝结着真情,连结成一道不可摧毁的亲情纽带,传递着思念和关怀。

  又过了十年,两岸关系缓和,老兵被允许回乡探亲,四十余年的等待,母亲与外公终于相见,我也第一次见到这个白发苍苍、年逾古稀的老人。“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泪珠在我的眼眶中也不由自主地打转……还有什么力量比亲情更强大呢?

  现今,我外公已经98岁了,将至期颐之年,他很想回到家乡度过人生最后的时光,然而,仍存在许多问题,以致至今仍未成行。他老人家身体不好,大陆现有的医保政策台胞无法享受,晚年的他担心医疗费用将会成为一笔巨大的开销;其次,他在大陆没有健在的朋友了,儿女们都有自己的生活,离开大陆已经六十多年的他担心晚年生活会孤单,交流会不便。回到大陆将会十分孤独……

  江苏和台湾关系友好发展已经持续了三十年,两岸交往日益密切,之间的政治分歧问题也逐步得到解决。我们一家都希望台湾早日回归祖国,这也是两岸人民内心最迫切的期望。(完)

[责任编辑:何建峰]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